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00万违约金平息SIM卡风波 东信和平今复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东信和平因SIM卡质量问题而停牌20日之后,中移动终于给了它一个好脸色。在风波过后,东信和平得以继续给中移动供货,并于今日复牌,但需承担违约损失约500-600万元人民币。

  东信和平的前路真的会因为中移动放其一马而从此一马平川了吗?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东信和平只是迈过了眼下最紧急的一关。

  8月9日,东信和平收到了中国移动公司采购部的处理决定。鉴于东信和平整改后的SIM产品已通过检测,中移动公司采购部决定恢复执行与东信和平的供货合同。但根据采购合同相关条款约定,对东信和平处以扣罚履约保证金,并要求其承担产品返修和赔付的违约责任。经测算,东信和平目前需承担的违约损失约500-600万元人民币。并且,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及相关省公司保留了追究东信和平责任的权利。

  这一决定救东信和平于水火。东信和平的主打产品就是手机SIM卡,在国内移动通信市场供应商中东信和平以销售22.7%的市场份额占据首位。中移动一直是东信和平的大客户,按东信和平的说法,公司占据中移动SIM卡采购量的近20%。而根据东信和平2011半年报,中移动云南分公司是东信和平的第一大客户。恢复与中移动的合同执行,无疑解了东信和平眼下的危机。

  事件如此收局,在一些人看来似在意料之中。

  仔细梳理中移动与东信和平此次的产品质量不达标事件不难发现,在所有正式公告和声明中,东信和平从未承认是技术问题,而是部分产品未完全按移动要求生产。对此,东信和平证券事务代表郭丽曾解释,是因为产品标准没有形成书面标准,而又由于是通过邮件来沟通,中间出现了疏漏。

  这个解释显然有点站不住脚。对于一家高度依赖中移动的公司,东信和平曾与其他几家公司一起被认为是中移动的寄生公司,怎么会对“宿主”的要求如此掉以轻心?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个高度依赖中移动的公司,在与如此大客户合作之时,必定小心谨慎,不可能出现诸如SIM卡不合格之类的错误。他认为,双方如果真的中断合作,也绝不可能是因为SIM卡质量问题,产品原因是双方暂缓合作最不靠谱的理由。

  那么,靠谱的理由是什么呢?有分析指出,中移动目前正在梳理它的众多合作,“一方面,尽量杜绝外界公司以合作之名寄生于中移动;另一方面,不给省级移动公司寻租的权力空间。”东信和平或就在被梳理之列。

  在此次质量不达标风波发生之后,记者与多位业内人士进行了交流,当时得到的看法就是合同能不能继续执行要看客户关系,一般需要整改后再执行原订单,这是惯例。

  此前郭丽就曾对媒体表示,公司期望的最好解决方式就是赔偿该给付的违约金,之后业务恢复正常。果不其然,公司与中移动的深厚关系于此可见。

  如此,东信和平仍是在中移动这棵大树下“乘凉”。虽然东信和平也意识到了对中移动的依赖是其致命点,因而近年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但海外业务并未能为东信和平带来明显的盈利效果。西南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由于公司产品国外销量增加,国外所得税税率较高,致使净利润同比降低,导致公司2010年业绩普遍低于市场预期。

  同时,公司产品售价呈普遍下降趋势。其主导产品SIM卡由于技术的进步、产品的不断升级换代、市场竞争加剧等原因,平均降幅超过16%。公司甚至采取了减员增效的办法来应对。

  迈过这道难关的东信和平似乎仍难言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