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台风再卷3000万 獐子岛业绩两月两度受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獐子岛今日发布公告,由于台风“梅花”影响,公司位于山东省荣成市的荣成分公司造成养殖网箱及鲍鱼、海带等产品部分损失,初步估算,损失金额将不超过3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獐子岛荣成分公司在今年第二度遭遇台风而带来产品损失。此前的6月29日,獐子岛公告称,由于强热带风暴“米雷”的影响,荣成分公司养殖网箱及鲍鱼、海带等产品部分损失,经初步估算,损失金额将不超过1000万元。而因为“米雷”,獐子岛一度引发与另一公司涉案标的为2800万元的诉讼。

  前次台风影响之后,獐子岛加强了哪些防范措施?此次受影响养殖海域与前次是否相同?是否会因此再次引发诉讼?……《证券日报》就上述诸多疑问联系獐子岛董秘王欣红,但直至截稿,对方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此外,獐子岛同时公告,将和日本中央鱼类株式会社及株式会社HOHSUI在大连保税区物流园组建合资公司,共同建设冷藏物流项目。其中,獐子岛出资8875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88.75%,而两合作方分别出资562.5万元人民币,各占注册资本的5.625%。

  是否再因台风引发诉讼?

  虽然从公告显示的数额来看,6月29日的1000万元损失并不算大,但一周之后,另一则关于此次台风事故的公告却让此次事故重新映入投资者的视线之内。

  7月5日,獐子岛公告称,由于“米雷”的影响,致使部分鲍鱼养殖网箱被台风冲入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养殖海域内,抢险工作遭到该公司阻止,并向獐子岛索要2000万元的赔偿金遭拒。为及时进入该海域抢收部分鲍鱼养殖网箱及产品,经荣成市政府协调后,獐子岛向长青公司支付保证金800万,而同日,长青公司向青岛海事法院提起诉讼,向獐子岛荣成分公司索赔养殖物资及产品损失2800万元。

  截止目前,关于此次诉讼进展獐子岛并无跟进公告披露,由此来看,诉讼并未完结。

  由于两次因台风受损的均属于荣成分公司,此次台风是否依旧将产品吹入长青公司养殖区域就成了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但是,在这份关于台风的公告中,獐子岛并无对此方面的叙述。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前次诉讼未能妥善处理,不排除此次台风造成的损失会因此扩大,甚至再度引发诉讼。

  业绩或将受损

  公开资料显示,除獐子岛在山东荣成的分公司之外,另一海产品养殖上市公司好当家也位于山东省荣成市。7月2日,好当家也发布公告,称因“米雷”造成金额200-300万元之间的产品损失。但对于此次‘梅花’是否影响养殖区域,好当家目前尚无公告。

  对于因台风造成的损失,獐子岛在两次公告中均称,已在中国渔业互保协会投保养殖产品保险,相关理赔工作已在进行中。但有业内人士质疑,如果未能厘清与长清公司的诉讼,是否会影响理赔的进程。

  从獐子岛披露的一季报显示情况来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亿元,而对上半年的业绩则预计涨幅小于50%,而2010年上半年净利则约为1.7亿元,即2011年净利将小于2.55亿元。而在2010年度,公司净利则约为4.2亿元,从对比情况来看,下半年业绩要厚于上半年。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两次台风从时间来看都发生在下半年度,这也许会对獐子岛的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