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漏油污染再扩大 东方海洋等公司暂未受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海油蓬莱19-3油田漏油事件污染再扩大至辽宁绥中和河北乐亭,河北乐亭近160户养殖户发现养殖的扇贝等海产品大面积的死亡,扇贝苗死亡率高达70%。

  因此,之前担心的此次漏油事件会不会影响相关的养殖类上市公司再次引发市场人士的关注。

  东方海洋(002086.SZ)、獐子岛(002069.SZ)、壹桥苗业(002447.SZ)、好当家(600467.SH)等养殖类上市公司多数位于大连、烟台等地区,在此次漏油事件中,随着污染面积不断扩大,这些上市公司是否受到影响?

  上市公司称

  暂未受漏油事件影响

  7月20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在其官网上发布消息称,近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继续加强环渤海陆岸巡视工作,在辽宁绥中东戴河浴场沿岸长约4公里岸段发现少量零星油污颗粒,直径约1~3厘米,呈不均匀带状分布。另在河北京唐港浅水湾浴场西侧长约300米岸段发现零星、已风化油污颗粒,直径约1~4厘米。经中国海监北海区检验鉴定中心分析鉴定,两处油污均来自蓬莱19-3油田。

  而事实也证明,辽宁绥中和河北乐亭都看到了比较明显的油污。

  污染扩大,临近的养殖类上市公司是否受此漏油事件的影响也再次引起市场关注。

  而此时,有上市公司主动发布消息称,公司未受影响。

  7月27日,东方海洋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互动平台表示,截至目前,中海油渤海湾油田漏油事故没有涉及公司海域,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其他几家养殖类上市公司也均如是表示。

  獐子岛董秘王欣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现在没有受到漏油污染的影响,有的话,公司会公告。

  “还没有影响到公司的养殖区域。”好当家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国家气象局的信息显示,在6月26日,热带风暴“米雷”在山东省荣成市成山镇沿海登陆。6月26日白天,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东北风六至七级增强到九级,阵风十至十二级,山东半岛沿海、辽东半岛沿海出现3.0-5.0米的大到巨浪。

  而蓬莱19-3油田的两处钻井平台的泄露时间则是6月4日与6月17日,恰好都在热带风暴来临前。

  有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米雷”仅七级风圈的半径就达到了300公里,蓬莱19-3油田完全在其影响范围之内。

  海上油污飘向何方?

  獐子岛和好当家均公告称,公司都不同程度受到了“米雷”的影响。

  獐子岛6月29日发布公告称,今年第5号强热带风暴“米雷”于6月26日21时在山东省荣成市成山镇沿海登陆,对公司位于山东省荣成市的荣成分公司有所影响,造成养殖网箱及鲍鱼,海带等产品部分损失,具体损失金额正在核实中,经初步估算,损失额将不超过1000万元。

  好当家也公告称预计台风“米雷”造成公司200万至300万元损失。

  “台风米雷到来的时候,并未在养殖区发现油污。”好当家的一位工作人员称。

  因此,难免有人质疑:那这次台风过后,油污都飘向了何处?在热带风暴到来前,海上的油污带面积有多大?国家海洋局、中海油和康菲公司都未公开提及。

  目前来看,油污飘向了辽宁绥中和河北乐亭是确凿无疑的。

  据了解,近日,河北乐亭近160户养殖户发现养殖的扇贝等海产品大面积的死亡,扇贝苗死亡率高达70%。该协会预计损失达3.5亿元,目前养殖户已计划自筹资金聘请律师向中海油和康菲石油索赔。

  “受损失的群体应该去要求索赔,这是合情合理的。到法院去告,应该立案,但是如何证明污染是由于中海油漏油造成的难度较大。”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但是,在环境法中,有举证责任倒置的做法,就是由中海油来举证说明这些污染不是由于此次漏油事故所致,受损失群体可以考虑使用此方法。(李春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