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外伤虽暂难痊愈 内力或化解疼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本周一大跌之后,周二A股市场低开高走,顽强收平,化解了隔夜美股暴跌的冲击。分析人士指出,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对A股的心理冲击大于实质影响,市场宣泄了恐慌情绪之后,开始回归理性,做空动能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7月经济数据公布,CPI虽然创出阶段新高,但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翘尾因素预期回落,都意味着7月CPI基本见顶。另外,以工业增加值来观察的经济增速并未大幅下降,资金面也有所好转。在通胀基本见顶、经济增长保持平稳的情况下,市场经过短期的急速下跌之后或出现反弹。当然,美债“炸弹”给A股造成的“外伤”尚难迅速痊愈,A股反弹的力度仍将取决于自身的“内力”。

  低开高走 沪指顽强收平

  尽管隔夜美股继续暴跌,道琼斯指数重挫5.55%,但本周二A股市场在大幅低开后迅速震荡走高,顽强收平。在全球股市风雨飘摇之际,A股演绎出了一幕独立行情。

  具体来看,受全球股市重挫影响,周二沪深两市大幅低开并惯性下探,不过随后便稳步走高。截至收盘,沪综指收报2526.07点。尽管较周一仍属平收,但距离9日开盘点位和盘中最低点位却有近60点和90点的涨幅,当日振幅更是接近百点,可谓惊天逆转。A股的探底回升也带动亚太股指跌幅收窄。

  分析人士指出,周二A股之所以能够低开高走,化解外围冲击,主要缘于在暴跌之后,内外部因素都开始发生一些变化。外因方面,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引发的恐慌情绪是A股周一暴跌的导火索,但其对于A股的心理冲击大于实质影响。因此,在市场宣泄了一部分恐慌情绪之后,开始回归理性,做空动能有所下降。内因方面,前期困扰市场的7月CPI数据浮出水面,虽然创出新高,但仍符合市场预期,加上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CPI“冲顶”更加强了未来通胀回落的预期。另外,经济基本面并未恶化、资金面有所好转、估值较低等内部因素也都给了市场超跌反弹的理由。

  可以说,美债“炸弹”给A股造成的“外伤”并未迅速痊愈,冲击在所难免,但力量有所减弱;与此同时,重挫之后,A股自身的“内力”似乎开始发功自救,疼痛有所减轻。

  美债“炸弹” A股遭心理冲击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无疑是一颗炸弹,重挫了全球股市,A股也在周一应声下跌。不过,其对A股的心理冲击可能大于实质影响。

  首先,美国国债评级下调并不构成系统性风险。美国刚刚达成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意味着未来12个月内不存在可以预见的违约风险。虽然标普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但仍确认了美国国债的顶级短期评级,这意味着货币市场基金无需被迫抛售美国国债,从而不会对债券市场造成直接影响。

  其次,美债价格不降反升印证投资者信心。周一美国国债价格继续走强,标志性的2年、10年和30年美债价格悉数上涨。市场担心的机构投资者大量抛售持有美国国债、国债收益率跳升的情形并未发生。资金的态度表明,投资者对美国国债有信心,毕竟美国国债目前依然是最安全的投资产品。

  再次,QE3可能不会很快推出。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引发了市场对新一轮金融危机、经济二次探底以及美联储推出QE3预期的担忧。而QE3的推出无疑将加剧我国国内输入型通胀压力和紧缩政策预期。不过,QE2促进美国就业的效果非常有限,推高了通胀水平,打击了消费支出,使得美国经济在今年一季度重新走弱,因此美联储在QE3是否推出的问题上非常谨慎。除了QE3,美国在保持宽松货币政策方面还有较大空间。总的来看,短期内QE3并未到非推不可的地步,除非美国经济在未来几个季度都没有明显起色,不过上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数据已经好于市场预期。

  数据明朗 市场吃下定心丸

  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的7月CPI同比增长6.5%,虽然创出37个月新高,但符合市场此前预期。实际上,在外部冲击爆发之前,7月中旬A股就开始显露疲弱之态,根本原因就在于市场对7月通胀和紧缩政策的担忧。而7月CPI数据的明朗,无疑给市场吃下一颗定心丸。

  值得注意的是,8月输入型通胀压力有望大幅缓解。受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影响,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国际油价上周跌幅高达9.2%,本周一继续重挫6.41%至81.31美元。历史数据显示,原油价格与国内PPI走势高度相关,而PPI与非食品CPI走势基本一致。因此,原油价格的暴跌必然将大幅拉低国内PPI和非食品CPI,进而拉低CPI。

  从经济数据来看,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6月回落1.1个百分点,但环比增长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6月小幅回落0.5个百分点,但仍保持17%以上的增速。数据显示,7月经济增速并未出现快速下滑,消费依然保持稳定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7月下旬猪肉价格已显现出回落态势、8月以后翘尾因素大幅减弱以及输入型通胀压力减轻,7月CPI可能已达年内高点,未来通胀压力有望回落。在通胀基本见顶、经济并未恶化的背景下,市场经过短期的急速下跌之后,或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货币政策方面,考虑到美欧债务风波将影响外围经济体的复苏,进而波及国内经济,调控政策可能会出现微调。如果短期内紧缩政策没有加码,则有助市场筑底;即使加息,考虑到7月CPI创出新高,市场对此已有预期,下行空间可能依然有限。此外,近期银行间拆借利率也出现持续下跌,显示资金面紧张状况有所缓解。作为今年以来与A股走势高度负相关的影子指标,资金利率的阶段性回落也将对市场构成短期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