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监管部门调查“股市闪电崩盘”系在高频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尔街日报》8月8日消息,美国监管机构决定加大对去年“股市闪电崩盘”以及其他市场异常变动事件的调查力度,目前几家高频交易公司已经因此收到了传票,要求协助调查。

  2010年5月6日,道琼斯工业指数在几分钟内暴跌700多点,造成“股市闪电崩盘”事件。这一事件引发投资者对高频交易的质疑与指责。监管机构怀疑,高频机构是否在利用市场价格变动的“滞后性”牟取私利。一篇出自证券交易委员会与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报告也将当日股票迅速暴跌的部分原因归结于高频交易。而一位来自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人士还将今年五六月份白银与天然气短时间内价格暴跌与高频交易联系在一起。

  去年,美国监管部门就已经着手进行一系列调查,并确定了几家交易商。目前调查重点主要是在这几家交易商是否利用高频交易(短时间内大量购买或者卖出股票,随后又迅速取消下单)的方式致使股市短时间内暴跌。证券交易委员会对于此类事件的指控还包括一些交易商涉嫌利用大量潜在的交易报单误导其他市场参与者,以及一些交易商涉嫌通过短时间内大量交易的方式牟取私利。自从今年5月开始,交易所和监管机构还实施了新的规定以此杜绝类似于去年5月暴跌的事件再次发生。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玛丽·夏皮罗较早前曾经表示,“我们需要重新评估那些涉及高频交易商以及高频交易系统的监管体系。”今年5月,另一位来自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人士也表示,针对当前交易系统,监管机构致力于建立一套“严格的标准”。

  相关链接

  高频交易是指从那些人们无法利用的极为短暂的市场变化中寻求获利的计算机化交易,它主要是倚靠股价在一二秒钟之内的微小变动,然后迅速进行多笔交易。高频交易中每笔交易量可能并不算大,但是交易速度可以快到用微秒来计算。高频交易公司主要依靠极度频繁的交易和微小的价差获取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