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月投资机构退出数量账面回报率齐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来,无论是券商直投,还是VC/PE投资,其回报率已在下滑。这一事实也得到了7月份数据的再次验证。

  投中集团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企业IPO总融资规模大幅缩减,而相应VC/PE投资机构 IPO退出情况也不尽如人意,无论是退出数量还是回报水平,都呈现下滑态势。 7月投资机构平均账面退出回报率为 5.39倍,相比今年第一、二季度平均9.08倍、6.26倍的账面回报率水平明显下滑。

  在7月实施IPO的35家中国企业中,12家具有VC/PE背景,占比34.3%;融资67.73亿元,占比29.8%。相比上个月,VC/PE背景中国企业IPO数量及融资额均有所下降。中国企业赴美国 IPO则交出“白卷”。

  7月券商直投再添两笔,平安财智直投金禾实业,广发信德直投海南瑞泽。截至 7月底,2011年券商直投账面退出案例已达到18起,而2009-2010年券商直投IPO退出案例总和为19起。数据显示,7月账面回报率最高的是一笔退出是山东高新投在龙力生物IPO中的退出,账面回报为6.22亿元,回报率达24.39倍,其次是复聚卿云在山东章鼓中退出以及纪源资本在冠昊生物中的退出,回报率分别是18.23倍和12倍。

  账面回报率在5倍以下的案例占比达到 68.0%。回报金额方面,山东高新投仍居首位,佰利联上市后复兴普润及九鼎投资账面回报分别达到5.5亿元和3.2亿元,分居第二、三位。从行业分布来看,7月具有VC/PE背景的企业共分布在6个行业中,其中,医疗健康行业企业涉及退出案例平均账面回报率居于首位,达到8.54倍,在二级市场景气程度相对下降的形势下,医疗健康行业表现出较强的抗周期性。

  研究表明,投资机构VC/PE账面回报率下滑的趋势与A股市场IPO发行市盈率的变化相一致:今年前两个季度平均 IPO发行市盈率分别为66.03倍和 41.44倍,而 7月份平均发行市盈率仅有32.43倍。

  投中集团分析师表示,券商通过设立直投公司并募集基金,能够突破直接投资的额度限制,更为广泛的参与 VC/PE投资,从而获得高额投资回报及管理费收入。券商直投业务纳入证监会日常监管,能够减少券商直投公司对“直投+保荐”业务模式的依赖,进而加强自身专业化能力及市场化运作,更为全面介入PE市场竞争,而整个PE行业竞争格局也将因此发生重大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