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预计美国QE3将很快问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持续蔓延与美国AAA顶级信评遭遇调降,全球股市遭遇恐慌性抛盘,股灾降临在环球主要经济体,这进一步加大了世界经济二次探底可能性。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债权人,均预期美联储(FED)将很快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此外,中国学者认为美国应该为未来美债损失提供担保。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9日表示,美联储可能很快推出QE3,但他对美国经济前景相对乐观,李稻葵认为美国经济二次衰退的可能性不大。

  李稻葵指出,美国AAA信评遭遇调降,不少机构将被迫抛售美国长期国债,这将导致金融市场动荡,在这背景下,美联储可能很快会推出QE3,在市场上购买美债,以稳定金融市场。

  不过,日前,李稻葵也指出,就算美国政府真的违约,中国和日本仍可能继续购买并持有美国国债。他指出,当前市场动荡完全是美国政客的“瞎折腾”,导致美国财政短期过分收缩。

  李稻葵指出,全球金融市场将迅速回稳,其中高风险、高收益资产及货币将升值最快,但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将上升。

  继中国央行委员李稻葵认为美国很快推出QE3后,中国发改委价格司官员亦10日亦表示,美国后期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极大。

  中国发改委官员今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特别是美国通过了提高2.4万亿美元债务上限的计划,为了偿还债务和促进经济增长,后期实施第三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极大。

  该位官员称,如美国继续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一方面可能推高大宗商品价格,使得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剧,另一方面可能会引发更多热钱继续流向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可能导致国内投机性资金增加,增大我国稳定物价总水平的难度。

  美联储周二宣布维持超低利率0-0.25%不变,并首次坦承将超低利率至少维持到2013年中。同时,美联储会议还讨论促进经济增长可用政策工具范围,准备在适当时机使用。市场分析指出,这暗示美联储在未来将推出QE3措施。

  信评机构标普上周五将美国AAA评等调降至AA+,同时宣布调降美国政府资助机构债及地方政府债信评。据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估算,美国信评遭遇调降,中国持有的美债将损失20%-30%;若以损失20%计算,中国将损失大约2300亿美元。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表示,中国与其谴责美国政府,更应该做的是将持有的美债作为谈判筹码,要求美国为未来美债潜在的损失提供担保,包括债券本身价值的损失和汇率损失。

  向松祚指出,“这在美国历史上是有先例的。上世纪60年代一些欧洲国家曾持有大量美元外储,也担心美元汇率贬值,与美国签订了汇率损失担保协议。”

  (邱建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