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辜胜阻:治通胀要防货币政策超调而财政政策滞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消息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经济数据,CPI同比上涨6.5%,PPI同比上涨7.5%,其中CPI创出37个月新高。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接受采访时指出,本次通胀的重要特点是成本推动且具有长期性。治通理胀必须把握好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打好政策“组合拳”,防止货币政策超调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过度伤害。当前,要通过加大对中小企业结构性减税和对低收入群体物价补贴力度为重心的积极财政政策,增强企业抗高成本、工薪阶层抗高通胀的能力。目前已有22个省区市启动了物价上涨补贴联动机制,这是运用财政政策应对通胀的有效做法。

  辜胜阻认为,当前我国居民消费指数持续向上是“内外夹击”的多因综合症,既有成本上升推动的长期影响,也有通胀预期的心理作用;既有国内货币超发拉动需求上涨的影响,也有来自国际市场输入型通胀的作用;既有食品供给的影响,也有各类游资炒作的作用。目前,我国已经进入高成本时代,成本因素对物价上涨将产生长期作用。利率、汇率、税率、费率“四率”,薪金、租金、土地出让金“三金”,原材料进价和资源环境代价“两价”,九种因素叠加推动企业成本直线上升,并通过市场传导机制影响最终消费品的价格。

  辜胜阻强调,通胀成因的复杂性决定治理通胀任务不能只靠一种政策应对,需要类似于多味“中药”的政策组合,要防止货币政策超调而财政政策不到位。统计显示,自去年初以来,央行共加息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2次,紧缩货币政策虽对回收过多流动性意义重大,但也给中小企业融资带来巨大困难。当前要防止货币政策超调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过度伤害、致使大量民间资本逃离实业而进入虚拟经济局面。目前,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用工荒、用电荒和高税费、高成本“三荒两高”的叠加困境,一些地方出现大量民间资本热钱化、实业空心化、小企业停产歇业现象。对此,一方面,要实行有保有压的结构性金融政策,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另一方面更多使用财政政策。重视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小企业困境,通过减税让利、少取多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降低企业成本,保障小企业必要的利润空间,刺激供给。要“化税为薪”,帮助企业为员工加薪。要建立健全城乡低保标准、失业保险标准与物价相适应的动态补贴机制,增强居民抗通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