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移动、上海市政府共襄"智慧城市"大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8月5日 ,是上海推进 “智慧城市”建设进程中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就推进上海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署了 《共建智慧城市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移动承诺,把上海作为主要战略合作地区和 “无线城市”发展的重点支持区域,三年内在上海将投入超过130亿元建设资金,加大对上海信息通信产业的参与和支持力度,将上海 “无线城市”打造成为物联网应用的聚集平台、移动互联网落地的呈现平台、移动电子商务的应用平台、信息惠民的服务平台,预计 “十二五”期内总投入将超过220亿元,将上海建成网络覆盖全市的精品 “无线城市”,支持上海加快实现智慧城市的战略目标。此次签约是继2009年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延续,把上海市政府和中国移动全方位开展信息化领域的合作推向了新的高度。

  上海市政府则把中国移动作为承担上海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战略合作单位,将在政策扶持、资源共享、业务推动、优化环境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促进中国移动加快 “无线城市”建设和发展。本次签约,将进一步推进上海成为一个社会信息资源有效共享、政府管理效率明显提高、市民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信息技术产业优势明显、城市经济充满创新活力的国际化领先大都市。

  根据协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与上海市政府,将于在2011年-2013年期间重点开展以下四个方面的合作:

  一、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国际水平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

  二、多种举措并重,提升上海通信质量和服务质量;

  三、加强投入和平台建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的发展;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化应用,以 “无线城市”提升城市 “智慧”。本报为此特辟专栏,对上述四方面合作内容进行详解。

  按照集团统一部署,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将积极构建2G、 TD、 TD-LTE和WiFi四网融合的多层次、广覆盖、多热点的无线城市宽带网络,以满足广大市民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信息通信能力不断增高的需求。 2011年,中国移动将扩建超过2000个2G/3G基站;投资约l亿,新建约220处TD-LTE基站,确保在国内城市中率先开展TD-LTE规模试商用。至2013年,新建超过7000个基站和9万个以上AP,中国移动将为上海构建一张无所不在的、国际领先的无线高速宽带网络。中国移动还将采取多种举措,同时保障优异的网络和服务质量,在覆盖率、掉话率、接通率等实测指标上达到全国先进水平,至2013年,中国移动将拓展上海节点国际出口达到300G,省际出口达到830G,大大增强上海对全国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互联网服务能力。无线城市宽带网络将从几个层面有序展开:

  ——加强无线宽带精品网络建设,全市实现1Mbps以上无线宽带接入能力。

  中国移动将不断完善2G和TD网络,实现3Mbps以上无线宽带接入能力覆盖中心城区和郊区城镇, 1Mbps以上无线宽带接入能力基本覆盖全市域。 2011年,新建超过2000个基站, 1Mbps以上宽带接入能力平均覆盖全市70%地域。至2013年,中国移动计划新建超过7000个宏基站和室内覆盖系统,实现上海大型楼宇90%深度覆盖,完成地铁、高铁、高速公路、公路移动信号全覆盖。

  —— 大力发展无线局域网 (WLAN),覆盖密度和质量国内领先。

  中国移动将积极推进无线局域网建设,实现重要交通站点、政府重要服务窗口、公园绿地、图书馆、博物馆、体育演艺场馆、大学校园、等级医院、会展中心、商业购物中心、三星以上宾馆、高档商务楼等主要公共场所、服务场所无线局域网热点覆盖达80% 以上。至2013年底,中国移动在上海市建设AP数达到9万个以上,覆盖密度和质量国内领先。

  ——加快TD-LTE规模试验网建设,率先开展TDLTE规模试商用。

  中国移动积极推动 “国家TD-LTE规模技术试验网试点城市”建设,力争实现对中心城区和部分郊区城镇的TD-LTE网络覆盖,在国内城市中率先开展TD-LTE规模试商用。 2011年投资约l亿,新建约220处室外宏站和室内覆盖系统,完成规模试验网络建设,覆盖浦东张江和陆家嘴、人民广场、徐家汇等核心商圈约20平方公里区域。

  ——加强城域网络建设力度,实现城市重点区域光网络广泛覆盖。

  中国移动将重点覆盖工业园区、商务楼宇、住宅小区等区域光纤网络,参与探索住宅小区光纤到户建设中通信配套设施第三方专业维护模式。

  为呼应中国移动的这些举措,上海市政府郑重承诺,将建立协调机制,促进中国移动 “无线城市”基础网络建设,对建设过程中涉及的市政规划、无线电频谱指派、基站选址、环保审批、征地拆迁、管道建设、电力配套等方面给予协调和支持;上海市政府支持和鼓励WLAN网络建设和商务模式探索,支持TD-LTE重点项目的试点示范,并把相关工作纳入专项资金支持范畴;上海市政府积极支持和推进信息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和资源共享,支持中国移动在 “无线城市”规划和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