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师傅统一桶装方便面齐涨价 消费者反应平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 (记者 黄少焕)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迫于成本压力,康师傅和统一桶装方便面8月初齐涨价。

  据了解,康师傅8月1日开始对旗下的桶装方便面进行了价格调整,每件(12桶装)的出厂价提高了2元,终端的销售价格每桶提升3毛。该公司的员工说,提价主要是因为成本的压力,同时给流通路留出一些利润。他说,由于主要原材料比如面粉、棕榈油、糖等价格持续上升对行业造成压力,该公司毛利率比2009年下滑6%到28.4%。方便面毛利率都下滑2%-3%。

  消费者对此次涨价反应还是比较平淡的。但有市民对某品牌的单桶方便面测算后称,该产品生产成本环比将上涨8.4%,净利率将达到14.3%,比调价前净利率高出4.2个百分点,比2010年平均净利率高出1.1个百分点。这个价格调控相对比较高,他们认为不稳妥。如果方便面涨价厉害,他们就会选择其他的产品。有市民说,食品可选择的产品比较多,方便面又不是生活的必备食品,涨价对市民的生活影响不是很大,大家所要关心的是食品是否安全和健康。

  延伸阅读——

  据了解,康师傅曾经在今年3月份发布的年报中透露,由于主要原材料如面粉、棕榈油、糖及PET粒子等价格持续上升对行业造成压力,拟从4月1日起上调方便面价格。但在消息传出之后,康师傅遭到了国家发改委约谈,后者在3月底对外表示暂缓涨价计划。对有关“康师傅在暂缓涨价后如何应对成本压力”的采访问题,康师傅同样未做任何回复。不过,最终的原因可以在上市公司业绩中找到:去年该公司康师傅毛利率比2009年下滑6%到28.4%。方便面和糕饼产品毛利率都下滑2%-3%。

  康师傅的竞争对手统一当时虽然没有遭到约谈,但是也不愿意向外界透露成本问题。该公司新闻发言人杨寿正对媒体表示,公司从不接受有关涨价方面的采访,而成本管控问题则属于商业机密。

  目前各方企业便也通过其他方法消减成本压力,不少厂家通过减少面饼重量来达到变相涨价的实质。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介绍,在国际粮价不断上涨的背景下,国内粮食价格也一路飙升,玉米、小麦等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食糖等食品加工辅料价格也出现大幅度的上涨;人工成本、运输费用的上涨同样也加剧了食品企业成本压力。如康师傅这类涉及饮料、方便面等众多食品细分行业的企业,成本上涨对其生产影响确实较大。

  由于食用油、面粉、糖等大宗食品原料的价格居高不下,甚至持续走高,整个食品企业的成本压力仍没有减弱的迹象。分析人士认为,政府逐年提高农产品最低收购价的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促使市场形成农产品价格将逐年提高的心理预期,再加上目前长江中下游旱情等,强化了农户惜售的心理,助推农产品价格呈现上涨态势,约谈难以对企业提价起到治本的作用。大多数食品企业规模较小、科技含量不高,往往会借助配方升级、换包装、换口味等方式进行变相提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