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紫金污染铜矿年底完成整改 溃坝锡矿争取复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10日中午消息 紫金矿业(601899-SH)(02899-HK)今日披露上半年业绩,净利润同比上升24.9%。董事长陈景河表示,去年发生渗漏的紫金山铜矿年底将完成整改,然复产时间不确定,发生溃坝事故的锡矿仍在法律程序中,将争取复产。

  饱受污染、溃坝等事故困扰的紫金矿业,环保整改成为了过去一年的工作重点,业绩维持平稳增长。该公司今日公布上半年实现收入15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8%,净利润31.5亿元,折合每股收益0.14元,同比增长24.9%。董事长陈景河表示,旗下矿山接连发生事故后,“我们发展脚步适当方面,争取把基础做得更好。”但他表示不会下调生产计划,目前也基本完成上半年目标。

  陈景河坦言去年的福建上杭紫金山铜矿泄漏事故“对公司打击比较大”。他表示,事实上在事故期间,汀江最高含铜量也低于饮用水的标准,但也表示“这总是一个事故,都应该进行反思”。他表示事故的刑事和民事程序均已结束,公司的整改年底可基本完成。

  “由于事故的全国影响很大,什么时候批准复产很难说”,陈景河说,“但是从技术角度来说,一旦批准,我们很快就可以恢复生产。

  对于在广东省信宜市发生的锡矿溃坝事件,陈景河则仍坚持“这首先是一个自然灾害。”该案件日前已经宣判,有十余名信宜紫金的高管被判刑,但陈景河仍认为,责任认定的问题还须商榷。他指出,除了当时的暴雨是300年一遇,超过了坝体的设计目标外,约70%-80%的损失发生在矿山下游的一个民营小电站,“我们有充分的证据表明电站有严重问题!设计施工都有问题!”

  陈景河会后对新浪财经表示,尽管锡矿的许多证照已被吊销,但对于这个有潜力成为中国第三的锡矿,公司仍在争取未来可以复产。“紫金的安全环保水平在国内还是非常好的”,他一再强调。

  紫金矿业还表示今年下半年计划加快收购步伐,“目前已经有项目在洽谈中,下半年我们会达成重要的收购”,陈景河称。他还透露,主要的收购对象是中国周边的矿产资源,而全年的海外收购预算为50亿人民币。

  陈景河预期下半年金价将继续上行,“1800美元(每盎司)是指日可待的,年底可能达到1900美元。”他还认为,银价可能也会跟随金价上升。(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