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季度义乌信用指数月均值144.13点 环比增长5.25%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0日讯 据义乌市工商局8月10日发布的指数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义乌市场信用指数月均值达144.13点,相比一季度的136.94点,增长了5.25%。

  从季度内各月的走势看,综合指数基本呈现为“~”字型的变化状态,从4月份的144.98点小幅回落到5月份的141.72点,然后又微升至6月份的145.71点,总体稳中有升,并处于该指数发布以来最好且最稳定时期。

  从综合指数监测的四大分类指数来看,二季度总体表现为“两降两升”,季度内商品质量指数和客商满意数月均值分别从上季的138.31点和145.34点降至本季的135.07点和145.00点,降幅分别为2.34%和0.23%;交易活跃指数和风险可控指数月均值分别从上季的133.99点和132.69点升至本季的144.65点和158.58点,升幅分别为7.96%和19.51%,表现出降幅较小、升幅较大的特点。

  分析认为,随着“双打”专项行动的不断深入,义乌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有所加强,产品质量处罚案件有所增加,是导致二季度商品质量指数下行的主要原因。但同时需要看到的是,二季度义乌有效注册商标数量(含国内和马德里)环比增幅达4.05%,则在一定程度上促成商品质量指数稳定的重要因素,这不但反映了市场主体对产品质量内涵的重视程度,而且说明了义乌市有关品牌及其附加值的提升工作成效明显。

  据统计,4-6月,义乌小商品成交额累计为92.41亿元,比一季度的90.41亿元增长了2.21%。市场成交活跃有力地拉动了交易活跃指数的较快增长。

  而由于二季度消费者投诉率和12365投诉率和一季度基本持平,客商满意指数变化也较小,环比略降0.23%。

  此外,受主体对市场信用的信赖和信心提升促使主体数量快速增长、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等诸多因素影响,风险可控指数增势迅猛。

  对二季度义乌市场信用指数呈现出的特点,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的专家指出,虽然今年来义乌市场风险可控指数一路走高,特别是6月份该指数达159.68的历史最高点,但从现状上看,当下义乌市场仍在汇率波动、国际形势动荡、贸易诈骗、侵犯知识产权、合同纠纷等方面存在一些风险。

  专家建议,市场经营者可通过多与行政执法部门实现信息交流、通过仲裁解决外贸争议和矛盾、跨境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商家提升自身安全意识、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多了解国际政治经济走势等途径,防范这些风险的发生。(方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