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七月贸易顺差再创新高 分析称人民币或加快升值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10日消息,国家海关总署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187.7亿美元,其中出口1751.3亿美元,进口1436.4亿美元,贸易顺差超过300亿美元,创年内新高,分析称为在高贸易顺差的情况下保持经济增长,决策层可能会通过人民币升值的方式来保持一定的紧缩力度。

  贸易顺差还将继续提高

  中国贸易顺据今晨公布,在一片市场的悲观情绪中,中国贸易大大好于市场预期。7月份,出口1751.3亿美元,同比增长20.4%,好于市场预期的17.0%,也高于上个月的17.9%,进口1436.4亿美元,增长22.9%,也高于上月值以及市场预期。与第一季度的贸易逆差、以及前几个月的大约150-2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相比,中国7月的贸易顺差大大增加。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战略规划部付兵涛对新浪财经表示,出口增速高于上个月,可能有基数的原因,但同时也显示外需并没有受到欧债危机等因素的明显影响,预计下年内都能保持20%以上的增速。进口增速稳定反应内需仍然强劲,考虑到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进口增速可能只会小幅提高,今后几个月贸易顺差还可能继续提高。

  人民币将加快升值

  澳新银行在研究报告中认为,这一好于市场预期的贸易数据,多少减缓了市场的恐慌情绪,也对世界经济以及投资者信心提供了一定的支撑。

  但对国内决策层而言,澳新银行认为,如此高的贸易顺差却创造出了一定的“政策困境”。一方面,大量的贸易顺差通过结汇渠道流入银行体系,将造成国内流动性的增加,并由此产生通胀的压力,而另一方面,面临着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为防止中国经济出现较为明显的滑坡,中国却很难在这样的关口保持紧缩的力度。

  据此,澳新银行认为,决策层将通过人民币升值的方式来保持一定的紧缩力度,与此同时,央行将对流动性以及利率政策采取一定的“容忍”,以保证中国经济在面临外部冲击以及金融动荡时的弹性。

  澳新银行仍然维持人民币兑美元在年内升值5-6%的基本预测,并认为如果美联储持续向市场提供美元的流动性,而美国的财政紧缩不能有效实施,经济成长仍然乏力,人民币仍将面临着更快升值的可能。

  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也在研报中表示,随着中国增长放缓,贸易顺差正在扩大,人民币显然有必要加快升值步伐。

  而付兵涛则认为,贸易顺差只是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其中一个来源,今后一段时间,国际关注焦点主要都将是美债和欧债危机,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压力应该不会太大。

  上周末标准普尔调降美国AAA级主权信用评级,令国际美元承压。今天上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上调,报6.4167元,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335。(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