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危机恐慌情绪蔓延 大宗商品集体跳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8月1日至5日)美债问题告一段落,但欧债危机及全球疲软的经济数据令投资者忧心不已。恐慌情绪蔓延全球,商品市场中除风险避风港黄金屡创新高外,其他品种皆大幅回调,特别是原油、有色金属等工业品受冲击较农产品更为严重,其中纽约油价周跌幅达9.2%,领跌商品市场。

  国际原油作为大宗商品的领头羊,在本周前四个交易日连续下滑,虽然周五微幅反弹,但全周跌幅也较为罕见。截至周五收盘,纽约市场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86.88美元,全周下跌9.2%。

  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密切联动,除黄金独秀于市场外,其他品种普遍下跌,特别是有色金属等工业品受经济放缓忧虑影响较深,跳水幅度惊人,受到的冲击远大于农产品。从具体品种来看:

  有色金属板块跟随外盘全面下跌,沪锌暴跌8.38%,领跌国内商品市场。从上半年数据来看,供应明显过剩,后市难言乐观。沪铜、铝、铅周跌幅分别为5.63%、4.35%和7.84%。有分析认为,全球工业制造业指标下滑以及欧美债务问题不确定性给有色金属蒙上一层阴影,但中国制造业出现放缓,并不一定出现衰退,中国实体经济总体仍保持向上增长的势头,保障房建设进度加快,美国随时可能到来的QE3等多因素仍将对有色金属的价格构成一定支撑。

  软商品方面,白糖期货继续回调走势,周跌幅0.89%,在商品市场集体下跌及国家抛储的背景下,糖价跌幅有限,高位震荡的支撑较强。棉花期货下跌1.85%,现货未有起色,持续疲软。天然橡胶由于其较强的工业属性,周跌幅近5%,后期处于汽车行业淡季,或难以提振橡胶市场。

  钢材方面,沪螺纹钢期货周跌幅逾2%,回吐了7月的大部分涨幅。分析认为,建材需求能否摆脱低迷将是钢价企稳的关键因素,特别是保障房的开工多集中在8月以后,预计终端需求的转暖及成本回升将对钢价形成支撑,但宏观消息面依然增添市场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