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能源署下调中国石油需求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10日晚间消息,国际能源署(IEA)周三下调了中国今明两年的石油需求预期。制造业涨幅放缓和国内高燃料油价格是此次下调的主要原因。

  由于中国在国际原油市场上地位重要,中国石油需求的变化一直是石油分析师的关注焦点。在中国公布前7个月的石油进口量后,IEA做出下调决定。

  中国海关总署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到7月中国原油进口量同比增6.3%。中国今年二季度GDP同比上涨9.5%,较一季度9.7%的增速有所下降。亚行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GDP增速将放缓至9.2%。

  IEA表示,今年中国原油平均日需求为962万桶,较早前预计下调8万桶。IEA石油市场月报显示,2010年,中国原油平均日需求为907万桶。另外,IEA还将中国2012年石油需求预期下调5万桶,至1013万桶。

  IEA石油市场月报显示,今年6月,中国石油月需求量(包括炼化产量和净进口量)下降1.5%,这是自2009年3月以来的首次下降。

  其中柴油需求下降最明显,其需求增幅从5月的11.5%下降到1.3%,这说明虽然电力供应有吃紧的可能,但是并没有出现大面积的柴油消费。此外,该份报告说明,石油需求下降与中国经济增幅放缓的迹象相符。

  总体来看,中国经济依旧呈上升趋势,但近几个月制造业涨幅有所停滞,高油价对终端用户的需求造成一定制约。

  IEA预计,中国今明两年的柴油需求将分别上涨5.5%和5.7%,日需求分别为136万桶和144万桶。汽油需求涨幅将超过柴油,今年两年将分别增长7%和6.9%,日需求分别为36.2万桶和38.6万桶。

  另外,这份报告显示,中国今年国内石油平均日产量预计为420万桶,较去年上涨3.3%,相当于多生产13.5万桶/日,预计2012年的平均日产量将达到430万桶。中国国内大型油田和成熟油田产量有所上涨是调高国内石油产量预期的主要原因。(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