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房产现波动 专家建议发展旅游地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子木报道

  近日,海南省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22.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然而,上半年海南经济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了9个百分点,是国内经济增速回落最大的省区。其中房地产业增加值下降3.4%,成为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长减缓的主要原因。

  “十一五”期间,海南房地产投资年均增长达到43%,商品住房开发面积年均增长22.5%,销售金额年均增长54.4%。“旅游地产是海南省房地产行业重点经营项目,是对海南财政贡献最大的房地产项目之一,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海南省通过旅游商业地产的发展带动了当地经济的高速发展,”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目前业内有一种观点认为,将海南旅游商业地产纳入楼市调控范畴并不十分合理。对此,韩长吉表示赞同:“从旅游商业地产的性质来看,将旅游商业地产纳入楼市调控范畴确实相对不合理,由于旅游地产的购买主力一般都属于外部购买者,全面限购将抑制这部分正常需求。”

  去年1月4日,《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标志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一时间全国各地的购房大军蜂拥而至,齐集海南。从海南有关部门最新的统计看,8成购房者来自岛外,岛外购房者成为海南房地产市场的主要支撑。

  海南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蒋定之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房地产业作为海南支柱产业的重要地位不会发生大的改变,这是由海南作为旅游大省的特殊属性所决定的。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文林峰认为,海南是国际旅游岛,酒店式形式将是主流,其主流不是受到限购的住宅,因此海南的发展可能跟全国各地发展趋势相反,将吸引更多的资金涌向海南,需要寻找新的投资热点,海南省的房地产市场必将持续有力发展。

  然而,海南省房地产的开发模式也存在一些问题。

  “实事求是讲,当前海南房地产投资80%和90%是住房性投资,这种单一的开发模式,容易导致土地的过度需求,也无法保持稳定的税收来源,不利于房地产的发展。”蒋定之说。

  蒋定之认为,目前海南省发展方向需要转向“由低端向高端,由单一的居住地产向多元化的旅游地产,由一次性开发向可持续开发转型,加大旅游酒店等多元化发展,并在大力发展生产性行业中壮大房地产业。”

  世联地产华南首席分析师曹取对此发展方向表示赞同。他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海南的优势是独一无二的,发展潜力也很大,海南房地产业发展必然要与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相匹配,必然要优化产品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从一次性开发、粗放型开发逐步过渡到产业经营可持续开发,在严格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走精品化、自身化道路。海南省政府必须将旅游休闲产业与房地产业相结合,才能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以优质旅游业带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是海南省发展的长远之路,”曹取说。

  一些学者也提出了“调整海南房地产结构”的建议。海南大学教授安应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大规模开发住宅式房产,绝不是海南房地产业发展的方向。应确立有序发展高端旅游地产的目标,坚持高标准、高品质、高端化的开发原则,构建高星级酒店、产权式酒店、高端度假休闲住宅等多元化的旅游地产供应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