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药品降价将常态化 四类药或成下次调价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家券商表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发改委还将发布药品降价通知,药品价格调整的类别将继续扩充

  【财经网专稿】记者 宁波8月10日,中信建投发布研究报告指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发改委还将发布药品降价通知,药品价格调整的类别将继续扩充。瑞银证券在8月6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并指出肿瘤、血液系统、肠胃和呼吸系统这四类药物可能成为发改委下调最高零售价格的目标。

  关于上述判断,8月10日,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在电话采访中对记者表示,2011年以来,发改委共宣布了用量最大的4类药物的新参考价,未来调价政策极可能实现对主要病种的全覆盖。从病种和分类药品销售额排名来看,肿瘤、肠胃和呼吸系统类药物很可能是下次调价的目标,但血液类药品的可能性不大。这主要是由于血液药品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并且零售价格与最高限价非常接近,没有必要调整该类产品最高限价。

  2011年以来,发改委迄今为止共计宣布了用量最大的4类药物的新参考价。8月5日,发改委发布了年内第二次调整药品最高限价的通知,主要是针对部分激素、调节内分泌类和神经系统类药物。3月份进行的上一轮降价主要是针对抗感染类和心脑血管类药物。

  8月5日发布的价格调整通知的一大特点就是对单独定价药品的限价大部分集中在享有较高售价权的外资企业中。对此,华鑫证券在8月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此举体现出国家对国外“高价”药品的调控和减少国外原研药与国内药品之间的价差,促进公平竞争的决心。

  另有多家券商表达了发改委将继续下调药品最高零售价的观点。8月8日,长江证券发布研报称,国家对药品的降价调控将呈现常态化。同日,中邮证券在发布研报中进一步指出,预计未来2、3 年内,将是我国药品价格密集调整的时期,医药行业将面临比较大的降价风险,尤其是心脑血管、抗生素、抗肿瘤和内分泌等大病种用药。

  自1998年至今,国家发改委共通过行政手段对药价进行了28次调整。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