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聚焦水流困局之九:不交水费的高尔夫球场(20110810)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2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A6DDA1646EFB44aeAC9BE75CCA189347

    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今天我们继续聚焦水流困局。前几天我们报道了河北、辽宁大连和北京的高尔夫球场偷采地下水、水库水的情况,引发了各方的普遍关注。尤其是北京,作为一个极度缺水的城市,却有六、七十家高尔夫球场,一年耗水4000万吨,相当于100万人一年的用水量。

    记者来到北京昌平区温榆河附近的一处球场时正值下午,在炎热的阳光下,球场内的喷头轮番打开,向场地内喷水浇灌。在球场的这一侧,有些需要重点补水的地方,工人干脆直接用水管浇灌。负责浇灌草坪的这位工作人员明确地告诉记者,这里用的都是地下水。

    这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说,虽然紧临着温榆河,但河水现在污染得非常严重,根本不敢使用,他们现在用的都是地下水。为了证实自己所说的话,他还告诉了记者泵房所在的位置,这里就是球场抽取地下水的泵房,离得很远,就能听到机器的轰鸣声。那么这个球场一天要用多少地下水呢?球场水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约得几千吨,1500亩地,天天如此。

    公开资料显示,这处球场今年3月26日正式开场,号称北京规模最大的天然水景球场,占地面积达到了1500亩。工作人员透露,为了保证水量,地下水已经打到了二三十米深,记者随后来到了

    离这不远,紧临着拉斐特酒店的一处球场,公开资料显示,这处球场2010年5月刚刚建成,占地面积超过1300亩,现在还处于试营业阶段。在球场内,记者拍下了这样的画面,水就这样漫过马路,流到对面的草地上。球场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以后还得打井,湖水不行,湖水污染,污染得厉害,用来浇草,草都受影响。球场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这里用的还是湖水,但湖水水质不好,将来还得用地下水。而就在这处球场旁,记者注意到了几根水管,顺着水管,记者见到了三口标着“污”字样的井口,但是打开井盖里的阀门,从井口旁的水龙头中流出的却是可以饮用的地下水。

    根据2007年3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自建设施供水管理办法》:自建设施供水开凿水源井,应当向受理该项目取水许可的水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凿井许可,应当按月向有管辖权的水行政主管部门报送用水量,按照规定缴纳水资源费。那么这两处球场内使用地下水是否经过主管部门批准了呢?记者又一次来到了北京市昌平区水务局,在听取了记者的反映后,水政监察人员随同记者来到了前面提到的那家高尔夫球场,也就是北京彼岸青滩高尔夫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在等待了半天之后,彼岸青滩俱乐部工程部经理尚建伟来到了现场并对记者说:“我们这不是井,是抽旁边水塘的水。”

    工程部负责人解释说,抽水的泵站不算是井,水是从旁边的温榆河引到这个水塘中,再通过管线由这个泵站提升到管线中浇灌草坪。

    当记者问水塘多大,一天用水量多大时,引水口能否打开时,负责人表示不知道。

    现场调查后,昌平局水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位工程部经理的解释并不成立,他们从未审批过彼岸青滩使用自备井,这处泵站属于违规开采使用。

    北京市昌平区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李振华说,他们没批过这个项目,这家高尔夫球场也没交过一分钱的水费。北京市昌平区水务局副局长沈维明则表示会处理此事。沈维明同时也向记者透露,现在昌平区管辖内有6家高尔夫球场,其中只有三家报批了自备井。北京顺峰乡村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两眼井,一年使用地下水19545吨;北京国际高尔夫游乐公司,三眼井,一年使用地下水57万吨。北京泰伟高尔夫俱乐部,一眼井,一年用水45000吨。其它三家:北京华彬庄园高尔夫、北京拉斐特高尔夫、北京彼岸青滩高尔夫没有审批过一眼自备井。沈维明同时告诉记者,他们全区只有十名水政监察员,很难对所有球场进行系统监管,今天是有记者随行,平时连进球场都很难。

    陕西榆林在沙漠上修高尔夫周边农民无水喝

    高尔夫球场因为高耗水、高污染,并占用大片土地,早在2004年就被国务院办公厅叫停,2006年,高尔夫球场项目又被列入《禁止用地项目目录》,也就是说土地部门不得给高尔夫项目批地。但是国家的三令五申,却没能挡住各地高尔夫球场如同野草般疯狂生长,从第一道禁令发布之后7年的时间里,全国各地又涌现出了数百家高尔夫球场,在陕西榆林这个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的沙漠地区,居然也兴建了一个高耗水的高尔夫项目。

    6月中旬,记者赶到了位于陕西省玉榆林市的大漠绿淘沙高尔夫俱乐部,沿着漫漫的黄沙前行,在距离榆林机场仅十几分钟车程的沙漠地带中,隐藏着一片别样的“绿洲”,这里就是大漠绿淘沙高尔夫俱乐部。记者以咨询购买会籍为名,向销售人员咨询情况,销售人人员首先将记者带到了练习场地,可以看到已经有很多人在场地里练习,随后销售人员为记者安排游览车。

    在车上,记者终于见识到了这个位于沙漠中的高尔夫球场的庐山真面目,全中国唯一的一座纯沙漠景观的高尔夫球场,大面积的草坪被修剪得整整齐齐,蜿蜒的球道、果岭在球场中错落有致,从远处看,球场内依稀可见一些沙漠植物,整个球场显的气势恢宏,现在开放的是一座国际标准18洞高尔夫球场,记者看到,天然的沙漠和绿色的草坪交错在一起,行走在球道中间,随处可以看到自动喷淋系统正在为草地浇水,球童告诉记者,现在是中午,气温很高,要保证每一块草皮都能浇到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给草坪降温,而由于地处沙漠的特殊原因,这里的草地平均每天至少都要浇三次水。

    沙漠地区的地质构造特殊,浇下去的水很快就要流失,如何才能保证这些水不流失的呢?榆林大漠绿淘沙高尔夫俱乐部的球童告诉记者,在地下铺了塑料薄膜防水层,防止水流失。但这个球童说其实最好的办法就是要不断给草坪浇水,保证他们的生长。在球场以外,为了保证球场的美观,记者看到正在浇水的工人,这些宝贵的水资源就这样被无限制的使用,那么,相对于沙漠地区,最为珍贵的水资源为什么可以这么大量的使用,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

    榆林大漠绿淘沙高尔夫俱乐部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水是深井水、地下水。在沙漠中如何能够维持这么大的耗水量?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大可不必为水的问题担忧。因为他们老板有办法。

    据了解,这个俱乐部在2009年就开业了,占用土地约2000余亩,投资3亿多元,俱乐部坐落于榆林市沙地生态公园内,是陕西境内最大的高尔夫球场。这家高尔夫球场的个人入会费是18.8万元,公司会籍的收费是39.8万元,销售情况非常的火爆,前不久刚刚提高了价格,而且名额有限。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卡只剩下两张了。

    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敛财,在这也就了解释为什么耗水量巨大的高尔夫球场会出现在位于沙漠边缘、缺水干旱的榆林市了。据了解,一座36洞的国际标准高尔夫球场每年的耗水量高达500万吨,这对于榆林市来说就像修建了一个巨型“抽水机”,而且这样的抽水机一个还不够,记者了解到,第二座18洞的国际标准高尔夫球场已经竣工,马上就要投入使用。

    榆林地处陕西北部,位于毛乌素沙漠与黄土高原过渡地带,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大漠绿淘沙高尔夫球场由于耗水量巨大会导致地下水位急剧下降,地下水位的下降又会使地表固沙防风的植被因为缺水死亡,使当地本就脆弱的生态环境更加恶化。在紧邻着高尔夫球场的一个村庄,记者就了解到,高尔夫球场的修建已经直接影响到了他们的正常生活。

    村民告诉记者,水抽了,地就旱了。井深了,水也少了。

    随着高尔夫球场的修建,这里的村民们明显地感觉到井在加深,水也少了,灌溉庄稼都成了问题。

    被誉为“中国科威特”的榆林,“缺水”是困扰发展的一大瓶颈。区内降水量很少,平均降水量只有398mm,很多地区百姓的生活用水都成问题。

    6月中旬,记者在榆林市定边县的孟沙窝村,见到了正在深井旁边打水的刘文贵,这口井是现在村里面唯一的一处水源,距离他家有将近3公里的路程。

    刘文贵说,这里的水一立方要15元。记者看到刘文贵将水罐接满后,运到家里,储存到家里的水窖里面,这个水窖能储存9立方的水,是他和老伴唯一的生活用水来源,他们非常地珍惜。当记者问他们平常多长时间洗澡时。刘文贵苦笑着说农村人还洗什么澡。

    事实上,当地政府为了解决水质问题,去年在全村统一修建了这个可以收集雨水的水窖,改善水质,可是,孟沙窝村今年就怎么下雨,还是只能用深井水。但是近几年由于地下水下降的迅速,井里的水也越来越少了。记者看到村里有口被废弃的水井,深度大约是7米左右,而现在村子的深井需要打到100多米才能打到水。

    刘文贵说,水贵于油,随着近年来地下水位的急速下降,有些地区已经无法凿井取水,完全要依靠收集雨水,或者购水维持生活。

    半小时观察:提高政府公信力,应从违规高尔夫球场开刀

    在中国,可能再没有任何一件事情,像高尔夫这样违规得如此明目张胆,同时也没有任何一件事情像高尔夫这样违规得牛气冲天。土地违规、规划违规、用水违规、污染违规,这一项项违规都如同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显确凿;而从2004年开始,国家对高尔夫的禁令一道接一道,但就是禁而不止。今年4月11日,国务院11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展开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4个月过去了,公众没有看到任何一点清理整治的成果。高尔夫为什么如此之牛?这既让公众疑惑,更让公众担心,我们担心政府的公信力可能会因为屡禁不止的高尔夫球场受到损害。

    这几年国务院不断要求各部门和各级政府要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公信力,我们期待就从违规的高尔夫球场开刀,有关部门真正做到依法行政,真正硬起来,让公众看到政府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聚焦水流困局
  • 高尔夫球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