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分析: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对欧洲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上周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标普下调后,欧洲股市本周一全线下跌,周二部分股市出现小幅回升。专家认为,美债遭降级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增加,会加剧一些高负债国家的负担,导致欧债危机出现恶化趋势。要防止欧债危机进一步蔓延,目前单靠欧洲央行购入问题国家债券还不够,欧元区需要尽快扩大现有救助机制的使用范围,使之可以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的国债。

  欧洲面临严峻形势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8月5日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后,欧洲股市本周一集体跳水。其中法国巴黎CAC40指数跌幅达到4.68%,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3.39%,降至2010年7月以来最低收盘水平。意大利米兰和西班牙马德里股市则分别下跌2.43%和2.44%,雅典股市下跌6%。

  8月9日,随着欧洲央行开始在二级市场上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欧洲部分国家股市开始出现小幅回升,其中伦敦《金融时报》指数9日回涨1.89%,巴黎CAC40指数回升1.63%,但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仍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1%。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斯·格罗斯认为,美债遭降级加剧了投资者的避险情绪,让投资者变得更加谨慎,不愿购买一些高负债国家的债券,从而让欧债危机有恶化的趋势。

  也有专家认为,美债被降级给欧洲带来的不全是负面影响。德国弗伦斯堡大学教授格尔德·葛罗辛格就表示,这一消息让投资者认识到,任何一个国家的公共债务都有风险。虽然美国还不会遭遇融资困难,但其评级下调将在某种程度上缓解欧洲面临的压力。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伊恩·博格则认为,对美国的不信任可能让欧元看上去成为一种更有吸引力的国际储备货币,从而提升欧元的地位。

  期待金融稳定工具发力

  随着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收益率大幅攀升,欧洲央行从8日起开始购入两国国债,两国国债收益率率开始回落到6%以下的安全区间。但专家认为,欧洲央行此举只可能短期奏效,要缓解投资者对欧债危机向这两个国家蔓延的紧张情绪,尽快扩大欧元区现有的4400亿欧元(约6300亿美元)“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使用范围是关键。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的格罗斯认为,对欧元区来说,当务之急是落实欧元区领导人在7月21日特别峰会上作出的决定,尽快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使用范围,使之可以购买问题国家的政府债券,而不是让欧洲央行一直承担这一责任。

  《华尔街日报》欧洲版主编文森特·席格纳里拉则认为,从欧洲主要国家股市9日的表现来看,市场对欧洲央行的救市措施反应平淡,显示欧洲央行当前的债券购买力度不够,这场债务危机已经从葡萄牙等外围国家开始向意大利等主权风险相对较小的国家蔓延,并正在损害后者的信用状况。席格纳里拉说,如果外围国家不能如期偿还债务,救助责任就会落到法国这类财政稳健的欧洲国家身上,由此一来,这些欧元区核心国家的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将被推高,从而令其自身的信用评级面临被下调风险。

  在7月的特别峰会上,欧元区领导人除通过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方案外,还决定允许总额44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介入二级市场购买面临困境的欧元区成员国的债券,但这些决定还有待各国议会的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