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七成风投账面回报5倍以内 三成上市企业有风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IPO上市35家中国企业中三成有VC/PE背景

  商报记者 闵蕾

  众多因素综合作用下,7月份中国企业IPO总融资规模大幅缩减,而相应的,VC/PE投资机构通过IPO的退出情况也较以往有所逊色,无论是退出数量还是回报水平,都呈现下滑态势。数据显示,A股市场平均机构账面退出回报率两年来呈递减趋势,而这在某种意义上,也代表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逐步走向理性和成熟。

  7月份业绩为今年最低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显示,今年7月共有35家中国企业在内地及中国香港实现上市,总计融资达227.39亿元。由于海外机构唱空中国概念,多家拟赴美上市企业推迟IPO计划,本月中国企业美国IPO交出“白卷”。在本月实施IPO的35家中国企业中,12家具有VC/PE背景,占比34.3%;融资65.48亿元,占比28.8%。相比上个月,VC/PE背景中国企业IPO数量及融资额均有所下降。

  其实,不只上个月,在2011年至今的前7个月中,7月份的有VC/PE背景的IPO上市企业数量和融资金额是最低的,甚至比农历新年所在的2月份还要低。

  35家IPO企业中,境内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达11家,中小板9家,上交所主板当月未有企业上市。20家在深交所上市的企业总计融资108.10亿元。境外IPO集中于港交所,主板12家、创业板3家。其中7家为香港本地公司。这15家企业在港总计融资119.29亿元。IPO融资规模最大的企业为高鑫零售?穴06808.HK?雪,在港交所融资82.36亿港元,以岭药业?穴002603.SZ?雪在深交所中小板融资22.46亿元。

  低市盈率发行拉低回报率

  7月份上市的VC/PE背景企业背后,共产生25笔账面退出,涉及17家投资机构,平均账面退出回报率为5.39倍,相比今年第一、二季度平均9.08倍、6.26倍的账面回报率,7月份月IPO账面回报水平明显下滑。这一趋势与A股市场IPO发行市盈率的变化相一致:今年前两个季度平均IPO发行市盈率分别为66.03倍和41.44倍,而7月份平均发行市盈率仅有32.43倍。

  本月账面回报率最高的是一笔退出是山东高新投在龙力生物(002604.SZ)IPO中的退出,账面回报为6.22亿元,回报率达24.39倍,其次是复聚卿云在山东章鼓(002598.SZ)中退出以及纪源资本在冠昊生物(300238.SZ)中的退出,回报率分别是18.23倍和12.00倍(上表)。本月账面回报率在5倍以下的案例占比达到68.0%。回报金额方面,山东高新投仍居首位,佰利联(002601.SZ)上市后复兴普润及九鼎投资账面回报分别达到5.5亿元和3.2亿元,分居第二、三位。

  本月券商直投再添两笔退出,金禾实业(002597.SZ)上市后平安财智得以退出,海南瑞泽(002596.SZ)上市后广发信德得以退出,截至7月底,2011年券商直投账面退出案例已达到18起,而2009-2010年券商直投IPO退出案例总和为19起。

  从不同资本市场的退出情况来看,在香港上市企业中仅有一家具有VC/PE背景——青蛙王子(01259.HK)香港上市后,其投资者建银国际账面回报达1.84亿元,账面回报率为1.71倍。境内资本市场中,深交所创业板及中小板各有8笔及16笔退出,其平均账面投资回报率分别为5.61和5.56倍。

  从行业分布来看,本月具有VC/PE背景的企业共分布在6个行业中,制造、IT、化工、医疗健康等IPO传统热门行业依然占据主导地位。其中,医疗健康行业企业涉及退出案例平均账面回报率居于首位,达到8.54倍,在二级市场景气程度相对下降的形势下,医疗健康行业表现出较强的抗周期性。

  去年海普瑞上市时,高盛账面回报率曾达103.54倍,2011年1月华锐风电上市,新天域资本回报更高达184.5倍。虽然这两例都远高于普遍水平,不能以常规视之,不过A股市场平均机构账面退出回报率两年来呈递减趋势也是事实。内地监管逐渐规范是促使形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7月,证监会公布了《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指引》,将券商直投业务、直投基金列入常规监管,杜绝券商突击入股。

  相比早先机构乱报价,企业上市前市盈率就被越推越高,恶性循环造成企业以奇高市盈率发行,最后由市场买单的混乱局面,现在的市场更加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