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各国救市 大宗商品迎来全线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商品市场经过连续暴跌,昨日终于迎来了全面反弹的行情。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各国政府采取行动救市,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渐企稳。

  证券时报8月11日消息,标普8月6日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引发全球金融市场一片混乱,大宗商品追随股市跳水,指标品种纽约原油一度跌至80美元/桶下方,国内期市锌、塑料也多次触及跌停。市场担心2008年10月一幕重演。

  为应对危机,全球主要经济体再度联手救市。七国集团成员国央行行长与财长8月7日承诺,将采取所有必需措施来支持金融稳定与增长;欧洲央行8月8日开始在二级市场上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国国债,缓解市场抛压;中国8月9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国际金融形势及其影响,研究制定应对措施;美国总统奥巴马8月8日就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发表讲话,8月9日美联储又承诺将超低利率政策至少维持到2013年年中,并考虑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政府救市举措稳定了市场信心,欧美股市9日出现强劲反弹,国际大宗商品纷纷止跌。昨日,国内期市不少品种开盘涨幅就超过1%,并在全日逐渐震荡走高,最终沪铜涨3.47%,铝涨3.59%,郑糖和PTA分别涨了3.11%和3.92%,作为避险品种的黄金则出现略微下跌。但从量能指标来看,涨幅居前品种中,除了白糖增仓外,有色金属和PTA都是减仓上行,表明空头继续杀跌意愿不强,但多头也缺乏主动推涨的信心。

  欧美主权债务危机是本次金融动荡的源头,已拖累全球股市7月26日以来损失7.9万亿美元市值,商品市场也出现大幅下挫。但分析人士认为,经过本次暴跌宣泄后,市场已基本释放做空动能,应该不会再重演2008年10月金融危机的一幕。

  国金期货总裁助理江明德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主要经济体采用刺激投资、通胀的财政货币政策,扩大了资产负债表规模,目前欧美主权债务暴露出来的问题,可以说是2008年危机的延续。但此轮危机对商品市场造成的冲击,却并不会像2008年那样因市场流动性枯竭导致资产泡沫破裂。而是由于市场担心政府资产负债表过分扩大,公众对纸币及政府信任下降,加上经济可能出现二次衰退,引发了恐慌性抛售。两者存在本质区别。

  江明德表示,从中短期来看,目前商品市场大幅下跌,基本抹掉了美联储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以来的涨幅,是对2010年以来价格持续上涨的修正。但随着各国政府快速救市,市场价格波幅将趋于理性,主要期货商品在2011年最后两个季度将以前低后高的形式出现。

  将时间跨度放长来看,近10年来国际市场以货币扩张为表象的刺激政策已走到了尽头,各国利用货币政策的回旋余地大为缩小,预计未来商品市场各品种走势将在宽幅震荡中,逐渐分化,农产品表现将会明显强于工业品。

  (刘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