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信中航东海系成"认购专业户" 循环交易快进快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循环认购、快进快出——这是那些新基金“认购专业户”的典型特质。那么,哪些券商理财产品有此类特质的集中表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2010年四季度以来,近三个季度券商理财产品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梳理。中信证券、中航证券、东海证券旗下个别理财产品表现的尤为显著,而光大证券、国信证券系个别产品也有类似行为。

  中信系:换手最勤 金额最大

  中信证券虽然并未发行专门投资基金的FOF产品,整体对基金配置比例也不算高,但在所有的集合理财产品中却是新基金申购的最大主力。

  目前中信证券是发行集合理财产品最多的券商之一,在存续期中的理财产品共有14只,资产管理规模157亿元。

  记者发现,在频繁认购新基金的理财产品中,中信证券系涉及基金最多,投资金额最大,换手也最勤。

  中信理财2号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中信理财2号在2010年四季度斥1亿元认购了4只股票型新基金。而到2011年一季度末,这4只新基金已全部从其持仓中消失,但同时却有另外3只该季度发行的新基金露脸,总计认购金额也为1亿元。

  3个月后的季报中,除了一只封闭式债基仍被持有外,另两只基金已被赎回。与此同时,再申购8只不同新基金共计1.8亿元。

  截至今年2季度末,中信理财2号持有的基金资产中有七成以上是刚发行的新基金。

  与中信理财2号如出一辙的还有中信稳健收益、中信稳健回报、中信债券优化、中信股票精选等理财产品。

  今年二季度,中信系理财产品累计认购新基金金额为3.4亿元。

  中航系:买得多 佣金涨

  中航证券虽然集合理财产品不多,目前仅有3只,规模也小,但认购新基金的积极性却不亚大券商。

  金航1号是中航证券在2010年7月发行的公司第一只集合理财产品,目前资产为2.31亿元。但这只标榜 “以套利为主的创新型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却把大量资产用于在新基金间“挪腾”。

  2010年末金航1号资产管理报告显示,其投资的5只基金产品全部为新发行的基金。而对于资产管理规模原本就不大的金航1号,共计1.06亿元的投资金额甚至超过了其持有的股票市值。而到2011年一季度末时,这5只新基金已经被全部清仓掉。

  而2011年二季度最新的报告显示,金航1号在二季度再度认购了2只新基金。与此同时,其姊妹产品——今年新发行的FOF产品金航2号认购了4只新基金,投资额占其总资产比例约20%。

  2010年末,基金在中航证券的交易佣金累计为3464.61万元,同比增长21.53%。

  东海系:东风3号6号组团认购

  东海证券频繁认购新基金的是旗下的东风3号和东风6号组合。令人奇怪的是,其FOF产品东风2号反而较少参与新基金认购。

  东风3号和东风6号是目前东海基金旗下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两只偏股型产品,分别为12.38亿元和9.02亿元。

  一样的操作套路。

  去年四季度,东风3号和东风6号分别斥资8000万和5500万认购了4只不同的新基金。

  今年一季度,东风6号在未减持的情况下又认购了2只新基金共计5000万;而东风3号则悉数坚持完转而新认购了1只。

  二季度,两只产品再度重新换牌,分别各认购多只新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