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公布行业工资指导线 房地产业年薪降两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昨天(10日)发布14个行业工资指导线。“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平均年薪8.4万元高居榜首,将多年“薪状元”房地产业挤下老大位子,而房地产业平均年薪狂降三成,跌至近年来最低点。从工资投入与销售收入产出比来看,IT业的员工堪称“性价比”最高,他们每领1元工资,就能为老板带来86.4元的销售收入。

  房地产业薪情走低

  今年的行业工资指导线是根据本市14个行业中生产经营正常、盈利能力良好的企业调查统计而来,综合整理了2010年销售收入、从业人员劳动报酬等数据。

  与去年相比,房地产业的薪情大打折扣,53795元的平均年薪可谓近年来的最低点,比去年更是跌了两万多块钱。历史数据显示,2008年房地产业年薪为62186元,2009年因金融危机暂缓公布指导线,2010年年薪升至75998元,是“连庄”的房老大。据分析,这显然与去年以来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大政策直接相关,尤其北京还是执行房地产调控最坚决力度最大的城市之一。

  计算机通信设备制造业薪情最佳

  接过“房老大”榜首接力棒的是“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平均年薪84305元,平均每月月薪超过7000元。

  落差最大的当数“建筑装饰业”。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建筑装饰业去年沾了房地产的光,年薪一度翻番至5.2万元;今年则受房地产业连累,恢复了2008年的垫底水平,平均年薪仅为35355元,平均每月不到3000元。

  计算机服务业员工“性价比”最高

  计算机服务业从业者或许是老板最偏爱的员工了,因为他们的“性价比”在十几个行业中最好。工资投入与销售收入产出状况比来看,计算机服务业员工每领到1元工资,就能为老板带来86.4元的销售收入,而如果是合资企业,这一业绩甚至可达117.22元。

  与之相比,物业管理的工资投入与销售收入产出比仅为1比4.91。

  企业可自行描点比较工资水平

  据介绍,各行业的工资指导线是函数曲线,依据各行业2009年平均从业人员劳动报酬与年平均销售收入相互关系设定。企业可将本单位业绩代入相应行业的函数公式,在函数图上“描点”,以确定该企业在所属行业中所处的位置:如果描点在行业工资指导线之下,企业可以较大幅度提高职工工资水平;如果描点处于指导线和警戒线之间,企业应采取促进销售或加强成本管理等措施,在保证企业正常收益的前提下,适度提高职工工资水平;如果描点在行业警戒线之上,企业可考虑降低工资增幅或停止增长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