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公布行业工资指导线 地产业平均年薪跌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陶颖) 稳居“薪情”榜首多年的“老大”房地产开发经营业,今年平均年薪同比下跌了约三成。今天上午,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2011年本市14个行业工资指导线公布,企业可据此用投入产出值“描点”划职工薪酬水平。

  行业工资指导线 “描点”划薪酬

  今年6月底,本市曾发布了企业工资指导线,这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企业发布的年度职工工资增长建议,以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的形式发布。

  此次发布的行业工资指导线是根据这些行业中生产经营正常、盈利能力良好的企业,2010年销售收入、从业人员劳动报酬等数据加工整理而形成的。

  各行业的工资指导线以函数形式发布,包括最低保障线、警戒线和指导线。企业可将各自业绩代入所在行业的函数公式中,在函数图上“描点”,以帮助确定该企业在所属行业中所处的位置,从而确定合理的职工薪酬水平。

  专家解读:每套行业曲线图中,指导线是由各行业2010年年平均从业人员劳动报酬,与年平均销售收入相互关系计算出的曲线。

  最低保障线均为13920元,是按现行最低工资标准1160元/月计算的年度水平。

  警戒线是按该行业亏损企业的平均销售收入中的从业人员劳动报酬含量设定,企业的销售收入中的从业人员劳动报酬含量越接近警戒线,企业就越接近亏损。

  旧“老大”房地产业 跌幅最大

  根据今年指导线显示,有4个行业的平均年薪出现下滑。其中,跌幅最大的就是稳居榜首多年的“老大”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平均年薪从75998元跌至53795元,下降约三成。

  受其牵连,建筑装饰业平均年薪也从52261元降至35355元,在14个行业中“垫底”。

  此外,食品制造业和批发业的年薪,也出现小幅下滑。而新增的旅游饭店业平均年薪为38437元。

  专家解读:除平均年薪变化外,还应关注各行业投入产出的比例关系。

  今年尽管“房老大”的平均年薪地位骤然下降,但房地产开发经营业也仍是最赚钱的三大行业之一,其工资投入和销售收入的行业平均比在1比56.4,这远高出位于薪酬榜首的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1比14.55。

  最赚钱的行业是计算机服务业,投入产出比达1比86;物业管理业以1比5的投入产出比居末位。

  薪酬翻倍 通信电子制造业成“黑马”

  与去年相比,在此次发布的14个主要行业中,9个行业的平均年薪都在增长,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计算机服务业。

  最大的“黑马”是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薪酬由2009年的41626元猛增至84305元,翻了一倍;位居第二位的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也从43052元升至79197元。

  专家解读:市人力社保局表示,企业在使用行业指导线时,一方面要参照本年度销售收入预计可达到的水平,另一方面还要注意本企业人工成本投入产出三项指标在同行业中的位置。

  而当企业职工平均工资超过全市职工平均工资1.5倍以上时,工资增速应适当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