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乐天玛特总部欲迁中国 韩国超市本土化困局待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韩国媒体报道,乐天玛特韩国总部宣布计划将总公司迁至中国,并于明年初成立中国业务法人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乐天玛特中国公司获悉,这一消息是韩国总公司透露的,目前还未正式传达至中国。

  “这一举措的核心目标,是在于解决其本土化的问题。”海尚益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春才指出。

  在多个国际零售业巨头分食中国市场时,韩国企业进入的步伐相对迟缓。

  近期,韩国新世界集团旗下易买得超市出售华东区11家门店的动作,让外界看到了韩国企业在中国的扩张不利。乐天玛特虽然在扩张上未出现明显问题,但业内普遍认为,本土化缺失是其核心弊病。

  利润增长现天花板

  在韩国超市乐天玛特第三季度经营战略会议上,该公司社长卢柄容表示,如果海外市场销售额能超越韩国国内市场,将把总公司转移至中国。

  卢柄容指出,“现在乐天玛特的海外店铺总数为107家,比国内多。如果海外市场新店开业加速,海外销售超过国内销售的话,将把总公司移至中国。”该公司财报显示,乐天玛特目前在韩国的本土店铺数量为92家。海外的107家店铺中,中国有82家、印度尼西亚23家、越南2家。

  但是,去年乐天玛特的海外销售仅为2.6万亿韩元(约合158亿元人民币),不及韩国国内销售的一半。

  海尚益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春才指出,乐天玛特如今面临的问题在于,韩国未来经济增长有限,利润增长的“天花板”已然出现。

  “目前韩国国内的打折店市场趋近饱和,各种规制正在被强化。海外市场才是我们的活路,我们的目标是做 ‘亚洲一等的商品流通企业’。”卢柄容表示,到2018年,海外销售的比重将提升至30%~40%。目前乐天玛特正在海外加速进行新店扩张,预计未来4~5年内,海外销售将超过国内销售。而以中国为中心的海外市场,是这个战略目标中的重头。

  为进一步有效促进以中国为中心的海外市场,乐天玛特方面称,将于明年初在中国设立中国业务法人。

  “在外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市场扮演了避风港的角色。”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指出。资料显示,2008年6月,乐天玛特通过收购万客隆进入中国市场,完成了6家门店的改造。2009年,乐天玛特母公司乐天集团又以48.7亿港元收购江苏时代零售全部股权。“乐天玛特在中国已经做好了探路,总部进入中国风险较小。”洪涛说。

  本土化困局难解

  比起乐天玛特,同样来自韩国的易买得的本土化问题更明显。

  据韩国新世界集团公开的数据显示,易买得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堪忧。2007年,易买得在华亏损59亿韩元;2008年,亏损194亿韩元;2009年亏损551亿韩元;2010年亏损则高达910亿韩元。然而,易买得在韩国本土占据了近30%的市场份额,一度迫使家乐福、沃尔玛撤离韩国市场。

  另外,与多家国际巨头一样,90年代就进入中国的易买得发展步伐极为缓慢。截至目前,其门店数仅为27家。“韩国企业的战略关键在于,如何进行本土化观念的转变。”胡春才分析,以多家退出中国的企业来看,水土不服是关键原因所在。

  近日业内传言,易买得已经亮出了2亿元11家门店的低价底牌。尽管如此,零售巨头们没有一家公开表现出兴趣。此前呼声很高的海航商业已经表示,退出对易买得的竞购。

  一业内人士分析,易买得最合适的接手方还是乐天玛特。在2009年收购了江苏时代超市后,乐天玛特早已将市场拓展到了华东市场,与易买得所出售门店相符合;另外,双方共同的韩国背景令其在文化、管理上更合拍。

  “韩国企业保持了很高程度的韩国文化的管理方式,但是这并不适合中国市场,最终将导致发展速度放慢。”胡春才表示,乐天玛特韩国总部移师中国,在看好中国市场的情况下,一方面可以降低总公司和分公司的沟通成本,更重要的是,这也许是韩国人本土化的一次尝试,“当韩国总部在中国时,他们至少会认真地分析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