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中国“老字号”大约上万家 大多仅能勉强维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8月10日电 中国到底有多少“老字号”?现状如何?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主任安惠民10日透露,粗略估算中国老字号有上万家,其中大多数只能算是发展正常,若得到扶持或有更好的前景。

  安惠民在10日举行的中国中华老字号博览会(2011·北京)发布会上称,中国目前究竟有多少家老字号,尚没有一个准确的统计数据,粗略估算有一万多家。其中,大多只能算发展正常,勉强维持现状,效益好的仅10%左右,其他则或是长期亏损或面临倒闭、破产。

  他说,博览会就是要为各地老字号企业搭建展销商品、推介平台,也提供寻求合作的良好机遇,扩大老字号品牌影响力。

  北京市商务委流通发展处处长张沙宁表示,北京老字号在发展中也面临很多问题,政府不但给予老字号发展的环境支持,还鼓励老字号“申遗”、与文化创意产业结合等,不但挖掘老字号的文化内涵,扩大老字号规模发展、聚集发展。

  她举例说,比如驴打滚、艾窝窝等“北京风味小吃技艺”打包申遗,比如前门大街聚集了全聚德、天兴居炒肝、大北照相馆、兴华园浴池等一大批老字号企业。

  据悉,此次是第二届中国中华老字号博览会,于8月18日至21日在京举行。参展企业中既有源于明1368年清源县“美和居”的山西老陈醋等“资深”老字号企业,也有成立于1950年代的北京市珐琅厂等“新生代”老字号,覆盖了食品、工艺品、文化用品等众多行业。

  另外,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云锦制作技艺、六必居酱菜制作技艺等,或绣、或雕、或描、或烫、或刻、或烤,将在现场展示看家绝活、传统工艺。

  据介绍,首届中国中华老字号博览会接待消费者近40万人次,销售额近5000万元人民币,还有200多家代理及供应商与参展企业洽谈了合作意向,意向金额约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