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美股市再遇重挫 法国或成下个失去3A评级国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8月11日电(财经频道 王槊)美国评级下调的连锁反应一发不可收拾。10日美股收盘时欧美股市再陷暴跌,9日的反弹彻底变成虚假繁荣,市场悲观情绪蔓延。与此同时,作为举债比例与美国相近的法国能否保持3A信用评级也开始受到部分人士的质疑。法国总统萨科齐紧急召开高层会议,宣布将于本月24日推出削减公共财政赤字的正式方案。

  欧美股市再暴跌 忧2008金融危机再现

  10日,刚刚在前一个交易日有所反弹的欧美股市再度暴跌。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开盘就暴跌300点。到临近收盘时,美股加速跳水。到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重挫519.83点,收于10719.94点,跌幅4.62%;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大跌51.77点,收于1120.76点,跌幅为4.4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01.47点,收于2381.05点,跌幅为4.09%。

  与此同时,欧洲主要股市在当地时间16时后亦直线下跌,德国和意大利股市盘中均跌超过6%。收盘时,英国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报收于5007.16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57.76点,跌幅为3.05%。巴黎CAC40股指遭遇狂泻,尾盘报收于3002.99点,较前一交易日大跌173.20点,跌幅为5.45%。德国法兰克福股市下跌5.13%,意大利米兰股市下跌6.65%,西班牙马德里股市下跌5.49%。

  据悉,此间传出的希腊救援问题分歧和法国主权信用评级遭降的传闻,成为这一波下跌行情的助推器。有分析人士担心美国市场目前的走势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翻版。2008年9月到12月,美国股市在剧烈震荡中一路下滑,有多达27天的起落在4%以上。

  金银价格再创新高 油价止跌反弹

  受市场避险性买盘的持续支撑,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10日继续强劲上扬,当天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784.3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1.3美元,涨幅为2.4%,盘中最高冲至1801美元。

  10日,9月份交货的白银期货价格大涨1.444美元,收于每盎司39.327美元,涨幅为3.8%。10月份交货的白金期货价格收于每盎司1771.1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5.3美元,涨幅为0.87%。

  前一日下跌的油价10日有所上涨。10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59美元,收于每桶82.89美元,涨幅为4.53%。伦敦市场9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反弹4.11美元,收于每桶106.68美元,涨幅为4.01%。

  法国欠债与美相仿 或成下个失去3A评级国家

  受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和欧洲债务危机的冲击,法国能否保持3A信用评级已经受到部分人士的质疑。

  此间舆论认为,在欧元区6个主权信用为3A的国家中,法国可能最不获看好:其与美国的财政体质多少相仿,平均国民负债同为2.5万欧元;法国高达7成债务掌握在外资手里,而美国的比例与法国相近,法美的5年期举债成本同在3.5%息口浮动。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奥朗德表示,当前的危机是欧元区解体,现在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侯,必须采取强烈、迅速和明确的措施。

  上周五调低美国信用评级的标普认为“法国的预算政策构思良好”,其推动的退休制度改革,虽未收立竿见影之效,但长远来看仍可寄望改善赤字水平。但由于欧洲债务危机前景尚未明朗,法国的国债融资成本也已面临上行压力,对法国信用降级的怀疑声音始终不绝。加之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要实行严格的减赤预算措施,对现任总统萨科齐而言无疑是左右两难的事。还有萨科齐希望的限赤入宪方案要想在议会获得通过,也非轻而易举。

  为此,在地中海度假的法国总统萨科齐10日中断度假返回巴黎,紧急召集总理菲永、外交部长朱佩、财政部长巴鲁安、预算部长佩克雷斯和法国央行行长努瓦耶等政府高层研讨当前经济形势,并宣布将于本月24日推出削减公共财政赤字的正式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