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星巴克陷入“包公案” 后裔指其让“包公出洋相”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星巴克安徽首店仅开张两天便惹来了麻烦。

  由于将中国历史人物“包公”的形象印在了合肥城市杯上,并以“包公杯”的名字出售,星巴克被合肥包公后裔指责滥用、歪曲包公形象,并被要求下架“包公杯”。

  城市杯是星巴克特有的纪念品,目前已有上千种城市杯在全球范围内出现。据悉,合肥城市杯以白色为背景,主体是合肥的历史文化代表人物包拯的正面坐像,并印有星巴克及合肥的英文字样。

  包公第36代后裔、包公精神传承研究会会长包训安昨日 (8月10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包公是合肥的城市名片,是古代的清官代表,其真人像已注册成商标,星巴克将包公形象用于商业用途,却没有和我们联系过,有违包公精神,伤害了包氏家族。”

  被指歪曲包公形象

  “从整体外形看,星巴克包公杯上的包公形象与合肥包公祠的包公坐像接近,但脸部轮廓却是一张洋人面孔,不伦不类,而真实的包公坐像面孔严肃,神情中透着睿智。”包训安认为,包公杯上的包公与真实的包公形象差距太大,歪曲了包公的形象。

  今年4月,从宋代遗留下来的包公真人画像已成功注册成了商标。包训安认为,星巴克将包公形象用于商业用途,却从未与包公后代联系过,不仅伤害了包氏家族,更伤害了社会各界热爱包公文化和精神的人士。

  据当地媒体报道,8月7日,星巴克安徽首店在合肥开业第一天,就卖出了几百只包公杯,每只售价90元。

  “开价90元,分明是在忽悠中国消费者。”包训安说,“如果星巴克能尽快将包公杯撤下柜台,并召回所有已经售出的杯子,我们将不予追究,也不会要求其商业赔偿。”

  星巴克:根据包公祠塑像手绘

  星巴克大中华区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星巴克自身也是知识产权的拥有者,因此一直以来对商标的使用等各方面都非常尊重和谨慎,公司内部已关注此事。

  对于包公后裔的指责,该负责人表示不予置评,不过她强调,合肥城市杯上的包公像是根据合肥当地包公祠的包公塑像手绘而成。

  据介绍,星巴克在其他城市推出的城市杯一般都以当地的旅游景点作为主题,而合肥城市杯之所以会别具一格地将包公作为主题,则是因为包公祠是合肥当地的知名景点,而包公又是合肥的历史名人。

  星巴克的行为究竟是否构成侵权?上海泛洋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春泉认为,包公距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即使是后裔也是隔了几十代了,因此肖像权受到保护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此外,如果是将画像或是照片等直接拿来使用,则涉及到侵犯著作权,但由于星巴克的城市杯是手绘的,所以侵权的可能性也不大;至于是否侵犯了注册商标专用权,则要看杯子上的图案是否与商标图案相同或相似,以及这一商品类别是否在注册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