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DII基金发展出新招 公募试水海外REITs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募基金正式试水海外REITs(房地产信托凭证)。据悉,近日诺安和鹏华两家基金公司均获得了来自证监会的批准,投资标的为海外的房地产信托凭证。业内人士表示,该类标的从海外发展的情况看,是一类相对安全性较高的类固定收益产品。

  标的相同,范围有别

  据记者了解,鹏华美国房地产证券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美国上市的REITs。业内人士表示,鹏华美国房地产证券投资基金的获批,是公募基金公司在QDII产品创新上的一项重大推进。此外,因投资者对REITs较为陌生,为利于这类品种在国内市场的传播普及,鹏华基金已经向有关部门提交了“鹏华基金REITs锐驰”的中文商标注册。

  而诺安基金公司旗下新产品——诺安收益不动产基金面世后,投资者将可直接通过投资该基金而获取稳定的不动产投资回报。诺安收益不动产基金瞄准了海外商业地产及收益型不动产,主要投资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发达国家及地区的REITs,通过“固定租金+地产溢价”双盈利模式获得长期稳定增长的投资收益。

  另据了解,诺安收益不动产基金的投资标的是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多数投资者资金的信托基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和商户签订长期稳定增长的租约,以租金等固定收入形式回报投资者的信托基金,这种投资标的年均回报率保持了相当稳定的增长,具有抗通胀优势。

  安全可靠,收益可期

  统计数据显示,REITs过往30年平均年收益率可达10%-15%,远高于各类理财产品。而根据法律规定,REITs至少90%的当期净收益需分红给投资者,这一规定确保了投资者可以获得稳定的回报。从历史数据看,假如投资者1970年投入100万元全部买入富时美国REITs指数标的(选择红利再投资),截至2010年总资产将达到566万元,年化收益率高达11.64%。这意味着,诺安收益不动产基金乃是一款安全性较高的类固定收益产品。

  鹏华基金国际业务负责人称,“REITs相当于股票,美国上市交易的REITs都在三大交易所挂牌,而目前美国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的绝大部分证券都是REITs。”据其介绍,REITs最大的属性是股息分红,一般情况下REITs的分红比例超过90%,目前美国REITs能获得的股息率为6%-8%,这样的定期分红收益是能够战胜通胀的。

  “通过分析历史数据可以看到,持有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是最好的抗通胀投资品种之一,其收益远远超过美国的通胀率。过去35年,新华富时美国房地产协会发的权益性REITs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13.98%,超过了同期美国标普500指数的11.17%。”上述基金负责人称。

  相关链接

  REITs涵盖了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的各个领域,基本上都属于商业地产;REITs在税收上享有上市公司没有的优势,不用支付企业所得税和资本利得税。目前,世界上有600多只REITs产品,最大的市场为欧美市场,亚洲则主要集中在日本、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美国市场共有REITs约153只,市值3900亿美元左右,占到了全球REITs总市值的4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