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源证券中期业绩下滑 买入自家产品浮亏1600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宏源证券发布了2011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5亿元,同比下滑8.97%;实现净利润6.14亿元,同比下滑15.94%。每股收益0.42元,净资产收益率8.26%。让人意外的是,宏源证券自营盘花费逾3亿元买入自己所发行的两款集合理财产品,因业绩不佳而浮亏1594万元。

  融资融券贡献利润近800万

  由于上半年股市呈现弱势震荡格局,包括宏源证券在内的多数券商的经营都受到了影响。

  1~6月,上证综指下跌1.64%,从年初的2808点收至6月底的2762点。市场股票及基金日均交易额2096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相当,但相对去年全年下降10%左右。再加上佣金战的影响,宏源证券上半年实现证券经纪业务佣金净收入6.79亿元,同比下降16.79%。不过,公司市场地位保持相对稳定。股基市场份额为1.265%,在去年1.26%的基础上小幅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半年报中,宏源证券详细披露了其融资融券的经营情况。上半年公司实现融资融券佣金收入662.38万元,融资融券利息收入1027.20万元,合计1689.58万元;实现营业利润792.18万元。截至6月30日,公司融资融券累计累计余额为5.41亿元。

  投行业务是公司经营亮点之一。受益于股市扩容速度加快,公司上半年完成股、债主承销项目19家,其中股票主承销6家,主承销金额37.94亿元;债券主承销13家,主承销金额140亿元。保荐与承销业务实现营业利润2.70亿元,同比增长37.76%。

  自营热衷债券等固收品种

  与多数券商一样,A股市场上半年的弱市对宏源证券自营业务杀伤力也很大。同期公司自营业务营业利润为1.52亿元,同比下滑44.53%。

  从半年报来看,宏源证券自营盘依然热衷于债券等固定收益品种。公司前十大证券投资中,有7只企业债券、1只金融债券。其中账面值最高的为11蒙奈伦债,截至6月30日账面价值为2.02亿元,上半年为公司贡献了1177.94万元投资收益。

  或许是出于稳健性原则考虑,宏源证券将股票投资多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二季度末,公司股票投资包括市值3.05亿元的太原重工、市值2.41亿元的恒源煤电、市值2.20亿元的西飞国际等,涉及机械、煤炭、军工等多个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因为未将这些股票列入“交易性金融资产”、而是列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它们的盈亏并不影响宏源证券净利润,只会体现在“其他综合收益”上:1~6月,公司其他综合收益为-7978万元,主要就是因上述股票浮亏所致。

  有趣的是,半年报显示,宏源证券自营盘花费逾3亿元买入了自己所发行的两款集合理财产品,却因表现不佳而成了自营业务的拖累。截至6月30日,宏源证券自营盘持有的1.59亿份宏源3号红利增长、1.42亿份宏源一号。每份投资成本为1元面值。而宏源一号发生了-769万元、宏源三号发生了-825万元的其他综合收益。也就是说,两份产品一共让宏源证券蒙受了1594万元浮亏,尽管这种浮亏暂时不会影响公司净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