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方正证券今日上市 A股第17家券商诞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国海证券上市时间仅一天之隔,今日A股市场又迎来第17家上市券商——方正证券。方正证券也成为今年以来的第二家上市券商。

  7月29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确定发行价格区间为3.70元/股至3.90元/股(含上限和下限),8月1日开始网上申购。8月9日,方正证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上市公告书公布,公司将于8月10日上市。

  方正证券对《证券日报》表示,未来公司将主要从增加营业网点、提高研究实力、业务创新、信息系统建设等四方面增强公司各方面实力。

  募集资金58.5亿元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系中国证监会核准的第一批综合类证券公司,为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首批会员。公司成立于1988年,其前身为浙江省证券公司,2008年5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吸收合并泰阳证券(原为湖南省证券公司),2010年9月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目前注册地在湖南长沙市,注册资本为46亿元,现有员工4500余人,服务的有效客户数超过180万户,管理的客户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截止2010年底,公司净资产89.64亿元,实现净利润12.72亿元,综合财务指标位居券商同行前列。

  方正证券此次公开发行A股15亿股,发行价为3.90元,对应发行后市盈率为19.5倍。共有113家询价对象管理的223家配售对象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购平台提交了初步询价报价,为今年参与询价对象最多的IPO公司。

  其招股书显示,持有方正证券5%以上股份的股东包括方正集团,持股56.592%,系控股股东;第二大股东为利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利德科技),占发行前总股本的8.646%;第三大股东为哈尔滨哈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6.44%。

  根据方正证券201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本次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扩展相关业务,以增强公司的经营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方正证券对外宣布,公司未来将首先着力改善以下四个方面:首先,公司将增加证券营业网点,提高经纪业务的机构覆盖面和市场占有率水平,并适度调整证券自营规模及适当扩大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同时,公司将加强研发中心基础数据库和金融工程平台建设,扩大研究队伍提高研究实力,以期在同类公司中脱颖而出;第三,公司将重点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及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其他创新业务,在业务创新上做出成绩。此外,方正证券还将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提升后台的服务能力,并根据实际情况为其子公司补充资本金,以帮助其获得更长足的发展。

  预测上市首日均价3.87元

  券商纷纷预测了方正证券的合理估值范围,据公开资料显示,其中,最低的是中信建投给出的3.2元,最高的是东方证券给出的4.68元,券商预测的平均价为3.87元,较发行价低0.8%。

  方正证券发行价3.9元,发行市盈率19.5倍。

  中信建投指出,方正证券净资产89亿元,净资本63亿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170亿元,均排名前20。预计今年EPS为0.18元,因此给出估值区间在3.78-4.68元。

  东方证券认为,公司经纪业务立足湘浙,2011年佣金率同比仍存压力,此外,由于开展时间尚短,投行、创新业务对收入的贡献十分有限,未来还有待公司结合传统业务优势对其进行深入挖掘。因此合理估值在3.2-3.8元之间。

  而其他各券商对方正证券的定价预测则是:海通证券(3.5-4元)、兴业证券(3.31-4.03元)、银河证券(3.28-3.9元)、国泰君安(3.8-4.3元)、宏源证券(4.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