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循序渐进升值 人民币对美元创年内最大单日升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在美元汇率宽幅波动的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步伐则明显加快。8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举突破6.42,创下年内单日最大升值幅度,同时再度刷新汇改以来高点。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元难以趋势性走强的情况下,考虑到我国贸易顺差依然较高、通胀压力仍大,未来人民币汇率有望延续循序渐进的升值路径。

  一日破两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8月10日的公告显示,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167,较前一交易日的6.4335跳涨168个基点,连破6.43和6.42两道整数关口。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单日升值幅度达到0.26%,创下年内最大单日升幅。

  上演两级跳之后,目前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站上6.41平台,而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也进一步扩大至26.4%。今年以来升值幅度则达到3.21%。

  在10日银行间询价交易中,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亦同步升穿6.42,盘中创下6.4120的历史新高,尾市收于6.4172,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34个基点。

  美元弱势是主因

  近期,美元纷扰不断。美国国内,先有债限谈判僵局,后有主权评级调降,紧接着周二美联储议息会议表示两年内不会加息,接连不断的重磅消息令美元承受巨压;美国之外,欧债危机四伏、瑞士日本相继入市干预,使得美元行情更显波折。

  在此期间,评级调降事件与联储延长宽松政策时限给美元汇率带来的压力更为明显。8月5日和9日,美元相继出现剧烈调整,美元指数分别下跌0.92%和1.36%。而在上述日期之后的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出现跳涨,隔夜美元跳水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影响不言而喻。

  在人民币对美元迭创新高的背后,除了显而易见的“美元因素”之外,多少也透露出人民币主动升值的“痕迹”。实际上,尽管近日美元汇率不时显著走软,但其对主要非美货币尚未创新低,美元指数总体也并未脱离5月份以来构筑的震荡箱体。在此局面下,人民币对美元却大步创下新高,很难完全归结为美元走软。

  升值趋势有望延续

  市场人士表示,考虑到外围经济风险增强,人民币不宜过快升值,但结合美元汇率前景与国内经济物价趋势,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仍将会延续循序渐进的升值路径。

  国际方面,尽管欧债危机与经济“二次衰退”的风险,使得美元避险价值犹存,不过,经济疲软背景下美联储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期限延长,美元缺乏来自基本面与政策面的支撑。未来无论美联储是否推出QE3,只要其货币政策未进入收缩阶段,美元汇率转强的机会就十分渺茫,并且存在进一步走弱的可能。

  国内方面,强劲的外贸数据、通胀压力仍大,也将继续给人民币带来升值动力。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6.5%,创出最近37个月以来新高;7月贸易顺差达到314.84亿美元,为2009年1月之后的最高水平,并且为连续第五个月增加。

  澳新银行发布的最新报告表示,一方面,大量贸易顺差通过结汇渠道流入银行体系,将增加国内流动性,加大通胀压力;另一方面,面对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中国很难在此时刻保持较大紧缩力度。该行称,通过人民币升值来保持一定的紧缩力度,同时对流动性以及利率政策采取一定“容忍”,以保证中国经济在面临外部冲击以及金融动荡时的弹性,这是相对较好的策略,维持人民币对美元年内升值5%-6%的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