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20家上市公司存货金额逾6000亿 存货跌价计提比例有所降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日报》记者对已公布2011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统计发现, WIND数据显示620家上市公司的存货金额已经达到了6506亿元。而2010年上半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存货金额为27996亿元。

  与6506亿元的存货金额相比,上市公司提取的跌价准备仅为76亿元,占存货金额的1.17%,平均提取比例为2.9%。而去年上半年提取的跌价准备为349亿元,占27996亿存货金额的1.25%,平均提取比例为4.13%。从数据来看,截止昨天,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的存货提取比例要低于去年上半年。

  “存货跌价准备是公司进行盈余管理的一种路径,也是影响报告期盈余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为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和转回是一个客观见之于主观的过程,主要还是看会计人员的估计和职业判断,这也为管理层利用计提和转回进行盈余管理提供条件。”一家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这样告诉记者。

  房地产存货金额占近一半

  存货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持有以备出售的产成品或商品、处在生产过程中的在产品、在生产过程或提供劳务过程中耗用的材料、物料等。企业持有存货的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出售。而存货跌价准备,简单的说就是由于存货的可变现价值低于原成本,而对降低部分所作的一种稳健处理。

  2010年全年房地产业的存货金额为10571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存货金额还高达11551亿元。据WIND数据显示,在已披露半年报的2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房地产业的存货金额达到3177.64亿元,占今年上半年存货总金额6506亿元的近一半,但显然比第一季度降低了不少。

  但提取跌价准备的公司并不多。只有招商地产、万科、陆家嘴、深振业、深物业、广宇集团、卧龙地产、嘉凯城、广汇股份、S*ST天发提取了跌价准备。其中深物业原材料存货金额187万,但计提跌价准备40万元,比例达21.5%。而在库存商品和开发产品项目上,计提比例都只有2%左右,但万科已完工开发产品的计提比例要低于2%。

  目前,这些房地产公司的货币资金共计为675亿元,而2010年所有房企总计货币资金约为2000亿元。事实上,广发证券新近发布的研报统计,7月初,包括京沪广深在内的11大重点城市存货总量达到63.4万套,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约40%。撰写该报告的分析师沈爱卿表示:“目前的存货水平还没有达到2008年的高位,但是2010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纺织服装类存货金额大增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就是纺织服装类企业的存货情况。14家公布中期业绩的纺织业上市公司存货金额为89.61亿元。除去ST贤成、*ST远东,别的纺织企业的单个存货金额均在5000万元以上。华孚色纺以及红豆股份甚至分别达到了21亿元和34亿元。WIND数据显示,这14家公司的存货金额均比第一季度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而从今年一季度开始,纺织服装类企业高存货的情况开始出现。

  美邦服饰2011年一季报显示存货金额为31.6亿元人民币,比年初25.5亿元人民币的存货价值增加约6亿元,对于美邦服饰这样规模的企业,比较合理存货规模应该为15亿元。

  根据中国棉花网国内价格监测系统数据显示,国内328级棉的价格从今年2月7日的每吨2.9万元左右降至8月初的1.9万元左右,每吨跳水近1万元。国内服装企业存货高企导致新的订单数量减少,进而减少对棉花的需求,也正是棉花价格大幅跳水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