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晶源电子中期净利降5.99% 三新自然人股东“按兵未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晶源电子(002049.SZ)中报今日出炉,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5亿元,同比下降13.52%;实现净利润2135.17万元,同比下降5.99%;每股收益为0.1582元。8月10日,晶源电子收于18.46元/股,下跌0.16%。

  今年6月7日,公司原第二大股东唐山晶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晶源科技)选择全身而退,将所持有的股份按比例过户到阎永江、孟令富、毕立新三位自然人名下,同时晶源科技清算注销。被市场人士评论为巧妙地将持股“改头换面”以便于套现的举动。晶源电子中报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显示,阎永江等人的持股数量暂时没有减少。

  晶源电子今年的业绩表现不容乐观。公司在中报中表示,下半年全球宏观经济仍面临许多不确定性,下行风险加大。受石英晶体元器件市场的不确定性、人民币升值以及与能源相关材料价格、人员工资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公司下半年市场需求依然平淡,还可能面临因订单不足生产不饱满的局面;而用工成本、原辅料成本上升都会导致生产成本上升。

  公司计划在下半年加强市场营销,拓宽市场领域;加快实施手动设备自动化改造,解决缺工及用工成本上升问题;提高产品良率、提高人均效率,抑制成本过快增长。尽管如此,公司对2011年1-9月净利润同比变动仍然给出增长率“-30%-10%”的预计范围。

  金元证券今年3月给予晶源电子“买入”评级,认为公交卡,社保卡和USBKey是公司今年的增长动力,SIM卡芯片出口增加。理由是目前公交卡IC等使用的MI芯片已经被破解,导致1.8亿张公交智能卡必须更换,而晶源电子旗下的同方微电子已经设计出新一代的TCM芯片,预计全年公司公交IC卡TCM芯片出货量在500万以上。同时,令人失望的是,晶源电子股价在3月份达到今年来最高水平,截至目前仍在调整下行。

  有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所持上市公司成交量过于萎靡,“大小非”即使规模较小的套现也难获得满意的价格。数据显示,晶源电子的每日成交量与同方股份显然不是一个数量级,阎永江等人巧妙将所持股份转化为成交活跃的同方股份的股份,同时在晶源电子的股东地位也得到改善,可谓“一箭双雕”。

  随着晶源科技的清算注销,阎永江、孟令富、毕立新三位自然人不仅获得了晶源电子的相同数量的股份,同时也获得了2009年换股时同方股份向晶源科技增发的股份。具体说来,晶源电子股本总额的10.30%在6月14日完成过户,阎永江持有11,392,860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8.44%,成为晶源电子新晋第二大股东;孟令富持有1,112,312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0.82%;毕立新持有1,396,190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03%。

  另外,3376万股同方股份也被按比例分配到此三人名下,这部分股份已经在7月21日上市流通。

  同方股份与晶源电子渊源颇深,至今仍是其控股股东。2009年同方股份当时的晶源电子控股股东晶源科技定向发行1688万股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晶源电子25%股份,正式成为晶源电子第一大股东。2010年底,同方股份将北京同方微电子有限公司86%的股权全部出售给晶源电子,并以此为对价认购晶源电子定向发行股份约9202万股,认购完成后,同方股份对晶源电子的持股比例由25%增加到5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