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电子商务十二五规划初稿完成 五领域或将受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6: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二五”我国电子信息标准化工作将突出四大重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闻库日前表示,“十二五”时期,我国电子信息标准化工作将突出加强前瞻性研究、以产业化应用为目标、深层次参与国际标准活动、加强协会和研究机构技术支撑等四大重点。

  闻库在第三届电子信息产业标准推动会上说,“十二五”时期,我国将把握信息技术发展的脉搏,加强前瞻性研究。以国家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契机,在建立完善体系的基础上加快汽车电子、医疗电子、物联网、平板显示、半导体照明等重点领域和重大工程的标准研究和制定工作,力争取得突破。

  同时,以产业化应用为目标,促使自主创新、知识产权标准和产业发展形成良性互动。大力支持自主、可控、核心技术成果向标准化工作的转移,研究创新工作与应用的模式,把技术优势通过标准工具转化为市场优势。

  闻库表示,信息产业是国际上发展最快的产业,也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产业。“十二五”时期我国电子信息标准化工作将更加主动、积极、全方位和深层次地参与到国际标准化活动中,在与各国业界精英交流切磋中,不断增加话语权,争得主动。

  此外,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等电子标准化协会及研究机构将进一步加强技术支撑作用,并逐步建立与国内其他标准化组织学会、协会和联盟等的畅通联系渠道和良好合作关系,加强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工作模式创新,推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新华网)

  兴业证券:中国汽车电子产业迎来历史发展机遇 荐6股

  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时期:2009 年全球汽车电子产品销售额1260 亿美元,同比下滑约15%,受经济危机影响较大。2009 年中国汽车电子产品销售额2100 亿元,同比增长约50%。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但国产汽车中电子产品成本占比在10%左右,远低于国外20%-25%的平均水平,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车载汽车电子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且是近期的突破口:2008 年国内车载汽车电子销售额278 亿元,同比增长28.5%,2003-2008 年CAGR 为34%,是发展最快的汽车电子细分领域。展望未来,汽车厂商差异化竞争的加剧、消费能力的提升和创新性需求的出现,是国内车载汽车电子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车载汽车电子产业链运作模式与普通消费电子产品差别不大,中国电子企业已经形成一定的技术实力、规模优势及市场经验,将充分享受国内市场快速发展带来的增长空间。

  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产业链格局有望由此改变:发展新能源汽车将有可能使中国汽车产业弥补历史差距并在新一代汽车工业中占据部分领先优势,而建立自主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势在必行,国内汽车电子企业正迎来最佳发展机遇。从国内电子产业发展历程看,国内电子企业在家电、3C 领域积累的深厚基础已经为产业升级做好必要的准备。

  时机到了,规则变了:所谓“时机到了”是指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一,提高创新能力和产品品质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加上居民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这些因素将共同促进国内汽车电子市场的发展。

  所谓“规则变了”是指在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发展汽车电子零配件自主配套体系势在必行,传统汽车电子产业链格局有望打破,为国内汽车电子企业的发展带来机遇。

  行业投资评级:我们看好三类公司:(1)在车载汽车电子领域具备领先优势的公司;(2)积极开拓新能源汽车领域,在产品、配套体系等方面有可能获得突破的公司。(3)能够在上游芯片、功率器件、模块及相关元件领域取得突破的公司。我们给予汽车电子产业“推荐”的投资评级,推荐启明信息、四维图新、宁波韵升、大洋电机、法拉电子、士兰微。

  启明信息:新能源汽车电子的大门已经开启

  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未来几年重点支持的七大产业之一,我们十分看好其发展前景。而且,新能源汽车将改变国内汽车电子产业链规则(可参考我们汽车电子行业深度报告《时机到了,规则变了》),给国内汽车电子产业带来深远而又积极的影响。一汽大众和启明信息的合作符合未来发展趋势。

  此次签字仪式表明启明信息从原先的“供应商”转变为“合作开发者”,启明信息在中国一汽集团中的地位得到提高,公司作为一汽集团“战略支撑者”的地位得到巩固和加强。

  电池、电机、电控是电动汽车的三大核心技术,我们判断启明信息很可能是在电控技术方面与一汽大众进行合作,而电机控制系统难度相当高,因为它是闭环控制系统,需要极快的动态控制。这表明启明信息拥有比较强的技术开发能力,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电子方面。

  我们估计,双方合作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最快可以在2012年上市,对公司业绩的影响要看推出的车型数量和出货量,目前不太好判断。我们暂时维持公司2010年至2012年EPS为0.34元、0.62元、0.98元,维持公司的“推荐”评级。(兴业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