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依然强劲 前七个月已超3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由于一线重点城市实施住宅限购,房价涨幅明显趋缓,但二、三、四线城市房价涨幅已超过一线重点城市,成为拉动全国房价上涨的重要力量

  据中新网报道,在严厉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和“限购令”的背景下,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依然热情不减。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19万亿元,同比增长33.6%。

  国家统计局8月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1873亿元,同比增长33.6%。其中,住宅投资22789亿元,增长36.4%。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2037万平方米,增长13.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2.9%。

  今年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47852亿元,同比增长23.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1.5。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较快有几方面原因:一是在一线重点城市实施住宅限购的背景下,部分开发商调整战略布局,转战投资到二、三、四线城市,拉动了整个房地产投资的增长;二是部分开发商和投资者对房地产业前景的预期并未发生逆转;三是房地产已开工项目对后续投资的惯性推动;四是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投资增幅较大。今年中国计划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预计至少需要投资1.3万亿元,这部分占整个固定资产投资20%左右。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今年全国保障房开工率已达56%。由于保障性住房大面积开工,2011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都将保持较高增速。今年下半年保障性住房开工率会进一步提高,投资也会有较高增长,但由于房地产投资会遇到资金瓶颈,市场供求关系也会发生变化。考虑到部分地区房价下降的可能性,后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可能回落。

  7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执行限购政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随即启动新一轮限购名单拟定的工作。

  今年以来,由于一线重点城市实施住宅限购,房价涨幅明显趋缓,但二、三、四线城市房价涨幅已超过一线重点城市,成为拉动全国房价上涨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由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策略的调整,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也明显加快。据悉,住建部拟定新一轮限购的二、三、四线城市名单,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成为限购升级的重要参考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