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14行业工资指导线发布 房地产业年薪被调降3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年内出台的“限购令”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北京今年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平均年薪或将下降三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前公布北京14个行业的工资指导线,稳居榜首多年的房地产开发经营业跌幅最大,从75998元跌至53795元,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84305元的平均年薪位居“薪情”榜首。

  今年6月底,市人保局曾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企业发布的年度职工工资增长建议,以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的形式发布。此次共对14个行业发布行业工资指导线,根据这些行业中生产经营正常、盈利能力良好的企业2010年销售收入、从业人员劳动报酬等数据加工整理形成。

  与上年相比,今年新增了1个行业,即旅游饭店业。指导线显示,有4个行业平均年薪出现下滑。受房地产调控政策频出的影响,稳居榜首多年的房地产开发经营业跌幅最大,平均年薪从75998元跌至53795元,下降约三成。受其牵连,建筑装饰业平均年薪也从52261元降至35355元,在14个行业中“垫底”。尽管如此,房地产开发经营业依然是最赚钱的三大行业之一,其工资投入和销售收入的行业平均比是1比56.4,这远高出位于薪酬榜首的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1比14.55。

  “北京在今年年内出台了‘国八条’等限购政策,收紧了非京籍人员在北京的购房通道,这使得房屋成交量有所下降,房地产市场相比过去冷清了不少。”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群义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萧条,直接导致了这个行业人员的效益和收入降低。不过,从其工作投入和销售收入的行业平均比来看,房地产业依然是个“暴利”行业。

  根据工资指导线,9个行业平均年薪都在增长,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计算机服务业。值得一提的是,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薪酬由2009年的41626元猛增至84305元,翻了一倍,抢占了头把交椅;位居第二位的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也从43052元升至79197元。

  孙群义表示,通信设备和电子行业有力支撑着社会经济的转型,“通信设备计算机类是人才密集型行业,靠智力投入创作价值,近年来,这类行业人员的收入一直稳步上升,所以此次显示他们的收入倍增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市人保局指出,企业在使用行业指导线时,一方面要参照本年度销售收入预计可达到的水平,另一方面还要注意本企业人工成本投入产出三项指标在同行业中的位置。当企业职工平均工资超过全市职工平均工资1.5倍以上时,工资增速应适当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