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研中心张立群:支持物价稳定的因素正持续增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一揽子计划“保八”取得成功后,我国经济增长和宏观经济政策开始从危机应对型向常规增长及时转变。但应对危机的措施在强力扩张需求、扩大内需的同时,也使房价、生产资料价格等出现了较快上涨,加上食品价格中长期趋势性上涨,导致物价涨幅明显提高。在经济增长转型和政策调整背景下,稳定物价的因素不断增加,物价涨幅总体趋降。

  货币政策方面,人民银行从2010年开始连续12次提高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累计提高6个百分点,直接锁定的银行存款资金超过4万亿元;五次提高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实行贷款增量额度控制和窗口指导等。经过多种政策措施调控,货币供给量过大、增长过快问题得到有效抑制。2010年新增贷款由上年的9.6万亿元减少到7.95万亿元,广义货币供给量(M2)余额的同比增长率由2009年末的27%降低到19.7%,2011年6月末进一步降低到15.9%。货币供给增速进入持续下行轨道。

  房地产市场方面,2010年以来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多轮调控。通过提高按揭贷款申请标准、限制购买等措施,有效控制了买房需求主要是投机性等不合理买房需求的强劲扩张势头。2009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3.9%,2010年降低到8%,今年1至6月份增长12.5%。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涨势趋稳,房价下降的城市不断增加。2011年6月末,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较上月下降的城市超过10个,房价涨幅缩小的城市超过30个。

  政府投资方面,力度持续减弱。2010年投资资金来源中,财政预算内资金仅较上年增长13.6%,基础设施与社会公共事业投资(政府为投资主体)增长率由2009年的42%降低到18%。今年以来政府投资力度进一步减弱。

  从需求方面看,今年以来总需求增速总体下降。1至6月份出口同比增长24%,增速较上年降低7个百分点以上;消费实际增长率较上年降低4个百分点左右;投资增速大体平稳,但6月份也出现下降。从决定需求增长的诸方面因素分析,需求增速下降的趋势下半年还会发展。这些对物价特别是生产资料价格稳定将提供积极支持。

  从供给方面看,总体是不断增强的。夏粮、早稻取得增产,秋粮播种面积增加,如果没有大的自然灾害,今年可能成为第8个稳产增产年份。商品住宅上市数量持续增加,存量房数量不断扩大,保障房建设步伐加快,住房供给明显增加。重要生产资料供给水平总体较高,服装、家电、汽车、电子信息产品等供给充足。综合看,供给面是不断改善的,对物价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持。

  从成本方面看,一方面要素资源价格持续上涨,另一方面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速率也在加快,劳动生产率提高在很多行业对冲了成本提高的影响。

  从输入型通胀压力看,美国提高债务上限方案通过后,美元会进一步扩发,但制约美国政府开支增长的因素也增强了,美元快速扩张的势头总体趋稳,由此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预计也将趋稳。

  综合看,支持物价稳定的因素正在持续增加,在这些因素的支持下,预计下半年物价涨幅总体趋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张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