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全球问题重重 A股难言反转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玩的就是心跳。8月8日暴跌过后,美股次日暴涨。随后的8月10日,亚太和欧洲股市也出现了久违的集体上扬。

  究其原因,北京时间8月10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在历史最低水平至少维持到2013年中期,给风声鹤唳的市场注入了难得的利好。不过,随着该决议浮出水面的美联储内部分歧,以及伯南克反常的“不解释”姿态,令市场充满狐疑。分析人士对全球经济及股市的前途,依然悲观。

  同时,在昨日亚太股市的一片涨声中,A股却冲高回落,走势明显弱于外围市场。湘财证券分析师祁大鹏认为,大盘短线冲高基本结束,震荡回落将是本周后两个交易日的主要运行格局,建议短线逢高减仓。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时间昨晚21点30分,美国三大指数全部低开,进一步印证了市场的忧心。

  美股上蹿下跳 

  北京时间8月9日晚上21点30分,纽交所开盘。三大股指全部高开,道指开盘涨幅1.74%,标普500开盘涨幅1.46%,纳指开盘涨幅1.1%。

  但高开之后,美股再度陷入震荡。当地时间下午,道指甚至一度下跌200多点,不仅吃光开盘涨幅,反而下跌超过1.5%。“股市高开,一方面是对前一交易日暴跌的修正,另一方面,也是体现了对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的预期。”纽约券商Oscar Gruss首席执行官迈克尔·绍尔分析说,“但大环境的疲弱,导致市场信心仍然很不牢固。”

  就在指数掉头向下的时候,美联储的表态终于来了。

  北京时间10日凌晨2点15分,纽约股市已近尾盘。美联储宣布,将把联邦基金利率在零至0.25%的历史最低水平至少维持到2013年中期,表明美国央行对经济复苏势头并不乐观,也标志着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再延续。

  美联储称,货币政策委员会讨论了多种刺激经济的政策工具,并表示将在必要时采用这些工具。在声明中未暗示将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但表示经济下滑的风险正在增大。

  尽管算不上百分百的“强心针”,但“石头落地”后,强劲的买盘立刻将美股一路推高,并最终以最高点收盘,道指全天上涨429.92点,收复11000点大关,报收11239.77点,上涨3.98%;纳指报收2482.52点,上涨5.29%;标普500报收1172.53点,上涨4.74%,均创今年最大单日涨幅。部分收复“黑色星期一”的跌幅。

  伯南克“不解释”

  然而,消息发布之后的一些细节,仍然被“吹毛求疵”地找了出来。

  首先,消息表示,在9日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上,达拉斯联储银行行长费舍尔、明尼阿波利斯联储银行行长柯薛拉柯塔、以及费城联储银行行长普洛索均对承诺在2013年年中之前维持超低利率说“不”。过去一年多时间,三人多次反对放松货币政策,并且四度投票要求提前终结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

  有分歧不稀奇,但这一次,三人同时提出反对,却是伯南克担任美联储主席以来未曾见过的现象。

  美国联邦优化投资顾问公司的投资经理克雷图拉指出:“本次会议绝对耐人寻味。我们已进入了一个两周之前完全不能想象的境况之中。”他还称:“投资者最为执迷的就是任何有关进一步宽松政策可能性的信息。”

  从目前大洋彼岸的财经分析来看,不少观点都认为,本次会议上的严重分歧,导致进一步宽松政策在短期内几无可能。

  另一个令他们担心的细节,则是伯南克少见地取消了每次议息会议后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他没有对本次会议及结论作出任何解释,也没有给市场追问有关第三次量化宽松的机会。

  权威不表态,市场就存在想象的空间。摩根大通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费罗利指出,伯南克避开媒体,可能意味着美联储弹药不足很难实施新一轮的量化宽松,“但如果此时美联储流露出不愿推出进一步的宽松政策,美国经济可能付出的代价将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