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加价征税执行不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车号快要作废的李小姐急着想买2.0T的黑色大众CC轿车,打电话问了一圈,没货。4S店的销售经理表示,可以加价购买,但如果要开发票,加价的部分只能按汽车美容装饰的名目开。这样的发票开法,或将成为历史。上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对购车款之外的增配费、装饰美容费、加价费统一开票征税。

  新征管办法一旦出台,意味着车商和消费者都要多缴税。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没有明确细则的情况下,对“加价”征税恐有难度。

  算账:

  车商车主都要涨税

  李女士想买的这款大众CC豪华型轿车,市价27.88万元,这一部分开具的是车款发票,要缴纳购置税。加价部分开具的是装饰发票,无需缴税。根据购置税计算公式,购置税额=购车价格(含税价)/1.17(增值税率17%)×10%,李小姐需缴税23830元。新办法出台后,车价和加价部分开具统一的车款发票,都要缴纳购置税,如果加价2万元,李小姐则应缴纳税款25540元,多交税款1710元。

  对于4S店而言,车款发票按17%缴纳增值税,装饰发票按5.5%收取营业税,27.88万元的车,2万元的加价,共要缴纳税款4.85万元。新办法出台后,车价部分和加价部分统一缴纳17%的增值税,即4S店要缴纳税款5.08万元,多缴税款2300元。

  如此算来,加价越多,购车者和4S店要缴的税款就越多。

  消费者:

  新办法能抑制加价吗?

  根据2010年11月29日新修改的《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的行为,要责令改正,并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

  记者咨询了5家4S店,分别对广汽本田CRV,大众新途安,大众途观、大众高尔夫等热门车型进行咨询,时下这些车型中的高配款式基本都处于缺货状态。有销售经理私下透露,运气好的话加钱能提车。

  着急买车的何先生认为,买车本不应加价,目前只是因为热门车型供应量紧缺,才迫使一些车主不得已加价,虽然法律不允许,但是4S店明面上从来不声称加价,而是明确“告诉”车主,多余费用将以其他名目来对待,且加价属于消费者的自愿行为。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新征管办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加价的行为,也是扩大税源的一种方式。不少消费者则认为,虽然新征管办法的目的是好的,为了抑制加价,但是否真能起到作用就不知道了。如果车市的供应量不足,各种各样的类似加价行为恐怕难以断绝。

  业内人士:

  4S店不会轻易“多交税”

  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认为,新征管办法的细则尚未出台,而如果按现有预计的方案收税,执行起来将会有一定的难度。因为4S店和购车人应缴的税款都要增加,而开具发票的一方又是4S店,如果双方私下拉手,寻求避税,税务部门监管起来将十分不易。

  虽然现在的车市比较平静,但是不少紧俏车型仍然处于排队等车的状态,加价这种行为也将存在,只不过4S店和购车人会尽可能达成默契,以寻找到加价而不多缴税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