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步上海后尘 广州或本月叫停补税单购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记者 谢蔓 实习生 张蕾

  限购措施出台后,不少非本地户籍的市民通过补办个税证明的方法从而获取购房资格。不过其中有不少人其实是通过中介,花钱买个税证明骗购。昨天,在市国土房管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国土局副局长黄文波透露,自7月上海禁止非上海户籍居民通过补缴税款的方式获得购房资格后,经过国土、地税、社保等相关部门的商议,在广州个人补税是否能取得购房资格本月将有定论。

  今年4月,本报曾调查发现,外地人在广州购房,只需花2800元、等三个工作日就能从中介手中拿到一张纳税证明,从而取得购房资格,使得限购令形同虚设。而这样的情况在很多限购城市都存在。对此,7月底,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下发通知,明确非上海户籍居民家庭持“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购房的,个人所得税的申报日期须符合“自购房之日起的前2年内累计缴纳满12个月”的规定,补缴的不予认可。这意味着上海叫停非户籍购房者通过补税等手段规避限购的行为,进一步规范限购政策的执行。而在深圳,其也规定对于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时提供纳税缴纳证明的,必须符合最近连续缴纳12个月以上且不含补缴的条件。

  黄文波表示,曾经正常缴税还是补办缴税很难区分,但是现在已经可以区分。今后广州市民是否还能通过补办个人纳税证明取得购房资格,本月内将会出台相关文件明晰。

  此外,有市民反映,现在一些学校在学生入读时要求家长出具房产证明,但目前房管局只受理由楼盘、银行或者公积金中心出具介绍信或证明的查询,希望房管局也能受理学生家长的查询。对此,房管局表示,出具房产套数等证明的业务是为配合限购政策以及《广州市妇女权益保障规定》中夫妻互查的规定,“至于市民提出的意见,要带回去研究是否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