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货市场调节手段应张弛有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期货交易所7月26日发布公告,自2011年8月1日起,对铜、螺纹钢、黄金等部分上市期货品种的手续费和保证金进行调整。铜期货合约的交易手续费标准由现行的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下调至万分之一,螺纹钢期货合约的交易手续费标准由现行的万分之一下调至万分之零点六,铜、黄金期货合约当日平仓免收交易手续费。并且自2011年7月29日收盘结算时起,沪铅1110及以后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水平由之前的11%下调至8%。

  此次上海期货交易所“难得”地下调了部分品种的手续费收取标准与保证金比例,不仅铜的交易成本降低了75%,螺纹钢、黄金的交易成本也大幅下降,新品种铅的交易门槛也有所降低。此举直接的效果便是降低了套保企业以及普通交易者的成本,对于上半年经营艰难的期货行业来说,透出一道曙光。

  对于企业来说,此次适度下调期货交易手续费,一方面可以有效地降低生产、流通和消费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的交易成本,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高期货市场深度、改善流动性,推动相关企业更方便地利用期货工具管理价格风险;就期货公司来看,对部分品种的手续费作出适当调整,可以有效降低产业客户的交易成本,促进套保客户更好地利用期货市场;从实施当日平仓免收手续费措施本身来看,则不仅有利于保持市场具有合理的流动性,为产业客户的风险管理进一步扩大市场容量,还能更好地服务套期保值客户参与交易,促使市场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而在此之前,期货交易所的手续费调整几经起落。去年11月底之前,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普遍采取“日内开平仓交易手续费减半”的政策。但是,从2010年11月29日起,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和大连商品交易所三大期货交易所又纷纷将所有期货合约开平仓交易手续费改为双边收取,不仅上调了交易保证金水平和交易手续费,还将涨跌幅限制扩大。

  松紧之间,期货市场的运行也随之发生变化。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份,上海期货交易所累计的成交量与成交额同比分别下降了57.21%和40.83%,原先曾是上海期货交易所明星品种的沪铜期货成交量也明显萎缩,日成交量从100万手降至40万手以下。从去年11月份到现在的市场实践结果来看,多数期货公司在商品期货上不仅没有享受到收入增长,反而有所下滑,甚至有些期货公司的业务收入下滑15%—20%。

  这说明提高手续费虽然能抑制有可能产生的市场过度投机,但同时也必然挫伤投资者的交易热情。究其原因,提高日内交易手续费、增加保证金比例的做法,使得原来活跃的日内交易成本陡增,投资者的资金成本与效率降低,进而期货产品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也受到打击。

  从交易成本与从期货交易所综合以及长远的效益来看,手续费收取既非越高越好,也绝不能是无限量地下调。参照期货市场的“晴雨表”,调整交易成本须张弛有道,才能充分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功能,有效提高市场运行效率,促进期货市场运行质量的稳步提升。

  在期货市场,利用调整交易手续费及保证金水平对市场进行调节,已成为交易所常态化的调控手段,交易成本与期货品种的活跃性和参与度也紧密相关。上调交易保证金水平和交易手续费,必须考虑手续费对成交量的影响、交易所之间的竞争、期货公司生存等问题;下调交易保证金水平和交易手续费,则不仅要保护交易者的权益,还要兼顾全局。既要遏制盲目投机行为,保证期货市场平稳运行,又要不让手续费沦为期货公司相互竞争的绝对因素。总之,只有合理运用手续费和保证金等调节工具,对交易成本进行适度、有序的调整,才能真正带来期货行业的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