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粤水电违规建别墅毁林千亩 股票停牌自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建豪华别墅群,粤水电大规模毁掉千余亩国家生态公益林。有消息称,绥芬河市政府称已决定工程停工,而二级市场中粤水电也因此而停牌。对此,粤水电称,目前公司正在加紧调查此事。

  借棚户区改造建别墅群

  据媒体报道,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前山要塞风景区千余亩森林遭到毁灭性砍伐,粤水电借棚户区改造之机,大规模毁掉千余亩国家生态公益林和特种用途林,违规建豪华别墅群。

  同时,绥芬河市林业局资源科科长郑茂向媒体表示,此处林地是公益林,也是特殊用途林,共占用78公顷,且经过了有关部门的“审批”。

  据郑茂介绍,2010年6月,“新都绥园”一期工程以棚户区改造占用林地为由,分别以绥芬河市新都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新都公司)和新潮公司名义,上报黑龙江省林业厅,获批占用78公顷林地。其中,新都公司占用40公顷,新潮公司占用38公顷。也就是说,“新都绥园”项目通过分拆,获得了林业部门的占地审批。通过商业开发的模式获取绥芬河大片林地的开发权,享受了棚户区改造政策优惠,修建的却是豪华别墅群。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3年以来,国务院、国土资源部相继五次发布政令,要求禁止向别墅项目供地。而“新都绥园”一期工程是去年10月开工建设的。有业内人士称,粤水电这个豪华别墅群项目,在占地、规划审批等多个环节涉嫌违规。同时,2010年7月6日,粤水电发布有关《绥芬河市棚户区旧城改造项目(一期)BT投资建设协议书》的重大协议公告称:本协议的交易对方-绥芬河市新都实业有限公司与本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但新都公司股权变动信息却显示,广东水电集团有限公司(出资975万元,持股65%)与其存在关联关系。

  粤水电紧急停牌自查

  消息传出后,8月8日绥芬河政府网站进行紧急澄清,并声称召开政府常委会后决定“工程立即停工”。此外,政府还要各个相关部门展开自查。

  二级市场中,粤水电9日也紧急发布停牌公告,称2011年8月8日,《经济参考报》报道粤水电在绥芬河毁林建别墅群,该公司正对相关报道内容进行调查。为了维护投资者利益,规避股票异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11年8月9日起临时停牌,待调查结果公布后复牌。

  对此,记者昨日致电粤水电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称目前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将以公告形式公布调查结果。而至于两家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也将在公告中说明。

  有分析人士认为,根据粤水电2010年报显示,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30亿元,同比增长21.57%;实现利润总额1.12亿元,同比增长9.51%;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0.91亿元,同比增长6.22%。虽然如果项目被叫停将会对公司利润造成损失,而项目目前并没有全部完成,实际对公司造成的损失还难以评估,估计对公司整体影响应该不会很大,但若媒体报道属实,粤水电开盘后很可能将遭遇连续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