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国经济学者:世界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后,全球股市连日暴跌,投资者对于全球经济前景感到愈发担忧。德国经济研究所宏观分析及预测部主任克里斯蒂安·德雷格教授9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指出,美国评级下调并不突然,世界经济不会二度探底。

  德雷格说:“下调并不突然,标普数月前就发出了警告,而且美国自身债务问题的恶化以及民主党、共和党在提高美债上限问题上所暴露出的谈判难度,都使发生下调的几率非常高。”

  他说,信用评级下调意味着美国将为中长期的债务支付更多利息,对美国的私人消费和投资会产生抑制作用,从而损害美国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加大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由于美国处于世界经济的中心,所以未来全球经济发展也将受到影响。

  “但此次降级事件并不会产生类似当年雷曼兄弟破产的冲击力,世界经济也不会重返衰退,因为市场此前已对下调有所预期,降级导致的利息增加也不会非常高,而且美国经济目前依然保持着缓慢的增长。”德雷格说。

  据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美国经济复苏今年上半年明显放缓。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实际增长1.3%,同时第一季度增速由原先预测的1.9%下调至0.4%,为本轮经济衰退结束后的最低季度增幅。

  德雷格认为美国目前的慢速增长将持续整个下半年,所以短期内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超宽松状态,全球通胀风险上升。而实际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9日宣布继续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历史最低水平,并表示将至少维持到2013年中期。

  德雷格还认为,美国经济复苏非常脆弱,受失业率居高不下、房地产泡沫破裂损失过大等因素影响,美国经济的主要推动力内需依然疲弱且充满变数。民主党和共和党通过的财政巩固方案也难以消除市场对美国债务问题的中长期担忧。

  “方案中缺乏一些要素,如提高税收,尤其是对最富人群提高税收。这能够改善美国的财政状况,但这一点完全没有被提及。所以我认为美国的财政巩固方案不令人信服,而这也是目前市场的观点。”德雷格说。

  对于全球股市暴跌,德雷格认为主要是市场上的恐慌情绪所致,但到达如此程度,“确实没有料到”。他说:“股市的反应过于夸张,并不是世界经济基本面的合理反映,一段时间后,肯定会上涨。”

  德雷格还说,虽然信用评级机构目前饱受诟病,被认为对金融危机蔓延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评级机构并非此次美债困局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原因。

  “真正的原因是工业化国家巨大的债务负担和缺乏可信的战胜危机的策略,所以发达国家领导人应当展现更多领导力,拿出真正可信的危机应对战略,而非单纯喊话,才能为市场注入信心,才能最终走出危机。”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