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狼来了吓出期市大行情 交易心态好方能捡钱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这两天行情的“翻云覆雨”,期货市场被压抑了许久的热情似乎也一下子迸发出来。截至昨日的三个交易日,国内期市的日成交量分别为9783624手、12105636手和7356058手,而在上个月,这一数字的日均值仅为4018352手。大行情点燃了市场的兴奋点,不过这样的“过山车”行情,投资者也难免几家欢喜几家愁。

  “从这两天的盘面,可以看出市场心态的一些微妙变化。”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的经理郭先生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上周五开始,各品种就开始深跌,这把市场“吓坏了”。他认为,虽然外部经济环境不好是事实,但这种跌幅也实在有点“过”。以周二为例,有了2008年的教训,在恐慌情绪促动下,一些投资者开盘就奔着跌停挂单,生怕平不了,但实际上可能坑了自己。

  “由于市场超跌,这两天在各国‘救市’传言的带动下,加上空头获利平仓,市场开始反弹,盘面也回到了相对正常的点位。”郭先生戏言,当市场发现“狼没来”,至少还没有来那么快、那么猛的时候,市场情绪也有所缓和,盘面反弹也在情理之中。

  他认为,对于期货新手来说,这种市场心理反差带来的行情异动是典型的“教学式行情”,是个很好的认识期货风险的机会。”

  与职业投资人在这种“V”字行情下还能静下心来分析大众投资心态不同,一些散户和新入市的投资者,此时的心思则全在自己的账户权益上了。

  “我周一手里留了几张空单,幸亏昨天(8月9日)跑得快,要不现在非后悔死。”老单是个业余期民,主要精力放在了自己的服装生意上,因此平时做单并不频繁。“前几天营业部的朋友说最近可以关注一下行情,我也就跟着别人做了几手,没想到这么‘刺激’。”老单称,由于自己不熟悉市场,就投了几万元,没想到周二低开就浮盈一万多,于是赶紧平仓。他坦言自己水平不高,由于把握不好后市,周二平仓后也就没敢操作,周三盘面反弹,老单感叹幸亏自己不贪心,这种行情对自己来说就像撞大运,“钱包哪能天天捡”?

  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老单这样的运气。同样是散户,身在上海的苏小姐这两天则十分沮丧,她称短短数日,自己的账户权益就从18万变成了13万。“最近亏得太多,都不打算再做了。”苏小姐称,自己先前一直拿着多单,没料到跌幅会这么大。“后来我调整了思路,采用套利策略,因为价格波动剧烈刚好容易打开套利空间。不过,心态打乱之后,套利交易的效果也不理想。”

  职业投资人汪兴敏认为,在这种行情下,一般投资者和高水平投资者之间最大的差异就是心态,想赢怕输的心态容易让自己背上包袱,而这种包袱容易导致操作失误,当盈利变成亏损,再想调整好心态就更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