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落定 优势牧业股迎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到若干关于牧区产业建设发展的扶植优惠政策。业内普遍认为,我国草原畜牧业的优势牧区将受益于政策的发布。

  根据多家机构发布的报告看,新疆、内蒙古以及河北、山东等地都具有较丰富的草场牧区资源,同时也集中了较多畜牧业生产企业,其中不乏一些上市公司,如奶业龙头西部牧业、以生猪养殖为主的雏鹰农牧等。

  “新疆和内蒙古都是草原牧区大户,奶牛养殖效益都不错,每头奶牛每年产生净利润要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很多。但新疆仍存在发展瓶颈,就是规模化养殖的比例不大,大规模化养殖占比远低于50%。”上海证券行业分析师郭昌盛表示,内蒙古规模化养殖的水平虽然高于新疆,但面临的问题是草原沙化严重,而且工业化发展水平越来越高。

  根据《意见》制定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特色优势产业将初具规模,牧区自我发展能力增强;同时,基本草原划定面积达到本地草原面积的80%。这意味着,国家对草原牧区的产业规模化第一次提出了较明确的要求。

  《意见》还重点提到了“启动实施新疆牧区草原畜牧业转型示范工程,支持肉牛(羊)标准化养殖小区(场)等建设,落实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等扶持政策,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提高草原畜牧业组织化程度”等加快产业规模化发展的政策措施。

  “从部委层面看,农业部意在用这个文件来引导农业逐步细分,发挥优势产区的优势资源,完善产业链,形成细分行业的规模化生产。从资源的角度来讲,西部地区像新疆等地优势非常明显,优化配置具有很大空间。”郭昌盛表示。

  据了解,新疆的农业优势在于具有比较效益。虽然其经济地位在全国并不占优势,但牧业在全国的地位就比较靠前。有分析师表示,“2009年的数据显示,全国每头奶牛养殖产生净利润是3500多元,但新疆的大规模养殖基地的奶牛养殖平均效益能达到8190多元,可见加快规模化建设的重要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疆的牧区优势明显,但也存在严重的瓶颈:缺水严重,对发展规模化养殖不利,要完全按政策走,还寄希望于水利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