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粗钢日产量玩起过山车 七月跌至193.9万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物流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代物流报记者 王京

  钢铁业不景气,钢价屡现大起大落“过山车”式行情的今天,全国粗钢日均产量也按不住童心玩起了“过山车”。

  日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7月下旬全国粗钢产量统计数据报告。内容显示,7月下旬76家重点企业粗钢日均产量为161.1万吨,据此估算全国生产粗钢日均产量应为193.5万吨。考虑到上旬和下旬的数据,7月份全国粗钢日均产量将为193.9万吨。

  “这是今年以来最大幅度的下跌。”对比6月份的199.8万吨,明显减少0.7%。基本回归为今年2月份的粗钢日均产量。更为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今年以来继6月份大幅上涨后,在历史新高上的首次最大幅度“跳水”。

  限电起效不大

  “6月份的高位7月份的峡谷,简直就像在玩过山车。”来自全国价格监测定点单位——“西本新干线”的高级研究员邱跃成告诉本报记者,7月份全国电力供应形势紧张,部分钢厂受限电影响生产出现放缓,国内粗钢日均产量从6月份的历史高位转向回落,也算符合市场预期。

  据了解,尤其进入7月中旬以后广西、江西、江苏等地对工业限电力度加大,部分钢厂生产受到一定影响。但考虑到目前限电仅限于局部地区,对整体产量影响并不大。

  从华东地区主导钢厂订货比例来看,沙钢8月份螺纹90%,盘螺70%,线材30%;中天8月上旬计划量线材100%,盘螺100%,螺纹80%,总体尚维持在正常水平。

  邱跃成对此认为,显然当前钢厂产能释放仍保持在较高水平,特别是钢厂生产建材利润明显强于板材,建材厂家生产积极性仍然很高。

  这是一种极其危险的态势。从资金层面来看,尽管进入8月份后国内市场资金面有所缓解,但央行继续收紧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意图仍然明显,三季度资金面依旧偏紧。业内部分研究专家表示,近期国际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的标准普尔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再次引发世界对美债危机的担忧,国内钢市所面临的不确定风险也将明显加大。

  后市不容乐观

  其实,今年的钢铁行情一向不为业内看好。

  近期在杭州召开的一次钢市研讨沙龙上,知名资讯机构“钢之家”网站总经理吴文章分析:“下半年国内粗钢产量主动减产的概率很小,钢铁原料供应依然紧张,行业资金持续收紧下财务成本也在上升。”

  可以说,“钢市的每次行情都是由贸易商推动的,但今年的高利率决定了贸易商的资金成本较高,这使得很多贸易商不愿意去囤积钢铁库存。” My steel 网总裁朱军红认为,钢价的波动幅度在缩小,这对于贸易商来说定是利空,唯一的应对之策是坚守。

  有钢铁行业资深媒体人在微博中称,“下半年行情整体不容乐观,但十一前后与年底两个节点会出现行情,至于行情大小要看所处时间段的经济大环境。对于板材来说,后半年终端需求会延续当前现状,没有太大波幅变化。而国家鼓励的廉租房,如果落实的好,后期还可能对建材带来提振。”

  截至8月9日收盘, RB1201合约开盘价4700,最高4780,最低价4558,收盘价4765,较前一日结算价跌18;而RB1110合约收在4866,跌30;现货方面,据西本新干线(商品现货交易平台)监测数据显示,当日钢材指数4830,下跌0.41%。

  邱跃成建议,尽管台风“梅花”远离上海,可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到下调,近期市场不确定因素明显加大。短期内,轻仓操作,快进快出或许是操作中的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