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十二五”投资增速或放缓 投资结构将得到优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至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为152420亿元,同比增长25.4%,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分地区看,1-7月份,投资增速最快的是中部地区,投资增长30.5%;其次是西部地区,投资增长29.2%;东部地区增速最慢,投资增长22.6%。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认为,“十二五”期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将比“十一五”有所减缓,也将表现出新的投资特点。首先,投资结构将进一步得到优化;其次,中西部地区投资将加速进行,城镇化进程将加快;再次,以公路、水运、铁路为主的交通建设投资面临增速放缓的局面,水利投资和保障房投资增速取决于资金到位的情况,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有望成为投资亮点。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对于重工机械、钢铁、电力、铁路等传统行业而言,将是一个较大的打击,这对行业的成长性将造成直接的影响。但是城镇化建设将迎来一个加速发展期,中西部地区的快速发展推动了这些行业的投资需求,使其具有可持续性。

  中投顾问最新研究数据显示,从投资分布看,2006—2010年我国东中西三大板块投资平均占比为48.4:2.3:26.6,未来五年,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速仍将怏于东部地区,与全国经济增长的差距将逐步缩小。目前东部地区城镇化平均水平已经超过60%,而中西部地区城镇化水平仅为40%和45%,因此,中西部地区房地产、基础设施等投资将得到更快增长。

  黎雪荣同时指出,未来投资结构也将得到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投资比重和增速将有所转变。服务业增长速度将进一步加快,投资比重进一步提高。农业的重视度将进一步提高,投资比重将有所增加;工业增长速度和投资占比相对而言则有所下降。至于新兴产业的大规模投资还有待于技术的进一步突破,比如云计算时代的真正来临,恐怕还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