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国内光伏发电产业将走上差异化发展轨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初,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规定今年7月1日前后核准的光伏发电项目的上网电价分别定为1.15元/每千瓦时和1元/每千瓦时。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各地光照资源条件存在差异,采用“一刀切”的光伏上网电价,会造成未来一段时间西部地区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的增速明显超过东部地区的现象。

  西部地区地广人稀,用地成本相对较低,特别适合布局大型商业性光伏发电站;并且西部地区光照资源异常丰富,该地区光伏发电站的年平均发电小时数要大大超过东部地区,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较低。这就使得在西部地区投资建设光伏发电站的内部收益率要大大超过东部地区,可以预见国内光伏发电站的建设热潮将率先在西部地区显现。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指出,出台全国统一的光伏上网电价,客观上促进了国内光伏发电产业走上了差异化发展的轨道,总的来说还是比较符合当下国内光伏产业发展现状的。目前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全国统一的光伏上网电价对东部地区不公平,要求适当提升东部地区的光伏上网电价,以此来促进东西部地区光伏发电产业的同步发展,应该说这种思路不太符合实际。

  一方面,从资源禀赋条件来看,西部地区的光照资源丰富,根据比较优势理论在该地区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本身就是一种优化资源配置的表现。目前西部地区掀起了第二轮西部大开发的热潮,它们急需将光照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巩固国内能源输出基地的地位。当然近年来东部地区的电力缺口比较大,也急需发展像光伏发电这样的新能源发电产业,但这可以通过加大地方配套补贴的途径来实现,而并不一定要提高国家对该地区的光伏上网电价补贴,这实际上也是在发挥东部地区地方财政收入较为充沛的比较优势。

  另一方面,东西部地区光照资源条件差别较大,所以适用于它们的光伏发电模式也就不一样,这两种模式的发展在时间上本身就不太一致。西部地区比较适合发展大型商业性光伏发电站,东部地区适合发展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由于大型商业性光伏发电站存在较好的规模经济效应,以及投资者的资金实力往往比较雄厚,所以其一般会先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发展,因此国内统一的光伏上网电价政策只是强化了这种趋势。相信随着光伏发电度电成本的持续下降,东部地区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的迅猛增长期也会很快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