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地购房者青睐香港一手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原地产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香港楼市一手和二手私人住宅买卖中,来自内地的个人买家占整体交易量的9.6%,较去年下半年上升1.9个百分点,达到有记录以来的新高。

  内地购房者青睐香港一手房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内地个人买家占香港整体一手和二手私人住宅买卖合约金额的比例为15.4%,较去年下半年增加2.1个百分点,同样达到有记录以来的新高。去年10月,香港政府将房地产投资从投资移民计划的资产类别中剔除,但这项为楼市降温的新措施未能阻挡内地个人买家在香港市场购置物业的热情。中原地产研究部联席董事黄良升表示,目前因为投资移民而买楼的内地购房者数量有限,纯粹的投资者比较多。

  内地买家对香港一手物业较为青睐,上半年一手私人住宅市场中,内地个人买家占总数的27.1%,金额占32.4%,分别较去年下半年上升3个和2.3个百分点。二手私人住宅市场方面,内地个人买家占买卖总宗数的8.1%,占总金额的11.6%,分别较去年下半年上升1.6个和2.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香港楼价在去年累计上升两成的基础上再次上升12%。分析人士指出,利息偏低、港元贬值、经济向好及内地人来港置业等,均是带动楼价走高的主要原因。香港政府自去年以来出台多项措施压抑过热的楼市,防范金融系统风险。今年6月,更是首次提高主要收入非来自香港的购房者的首付比例,防范内地资金推高香港本地房价。

  香港楼市成交放缓趋观望

  DTZ戴德梁行最新发布的“二季度香港住宅及投资市场报告”指出,香港政府接连推出稳定楼市的措施,抑制了部分短期炒作行为,市场气氛开始趋向观望。近期楼市成交量下跌,中小型住宅及高端住宅房价趋于下调,反映出政策的影响力。今年一季度香港楼市成交量逐月稳步上升,但进入二季度后,随着按揭利率变化,加上政府续推稳定楼市的政策,月成交量呈现较大波动,自3月份的13838宗跌至4月份的10583宗,5月份反弹至12764宗,6月份又跌至11919宗。

  DTZ戴德梁行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陶汝鸿表示,二季度香港楼市成交量环比下跌3.7%,6月份成交量同比跌幅更大,为6.6%,反映出政府正积极为楼市降温。此外,中小型住宅价格经过一段时间上升后,近期成交量下跌,房价开始出现松动。以太古城为例,5月份平均每平方英尺9800港元,6月份回落至9700港元,7月份再次回落至9550港元。